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日核檢55.5萬份 援港遊刃有餘/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時間:2020-08-11 04:24:41來源:大公報

  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先遣隊已到港支援,其「娘家」廣東核酸檢測能力如何?廣東省衞健委近日對全省核酸檢測能力摸底調查,現有379家機構具核酸檢測能力,每日最大檢測能力達到55.5萬份。這龐大檢測量得益於日漸強大的快速檢測技術和產品。除支援隊外,佔廣東日檢測能力半壁江山的第三方檢測機構也在全球快速調撥採購檢測耗材和儀器,全力助港提升檢測能力。

  醫院是廣東核酸檢測的最前線力量。廣東目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共281家,日檢測能力達23.3萬份。其中,二級以上綜合醫院213家,專科醫院46家,中醫院21家。而首支赴港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就是由廣東省衞健委從省內20餘家公立醫院選派約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組成。

  累計檢測超香港人口兩倍

  疾控中心也是廣東核酸檢測的主陣地。目前已開展核酸檢測的疾控機構共58家,日檢測能力約3萬份。疫情爆發以來,截至8月5日,廣東全省已經累計完成核酸檢測量2493萬人份,累計檢測人數1699萬人,這個數字相當於香港人口的兩倍。自5月25日以來,廣東平均每日核酸檢測量約17萬人份。這龐大的檢測數量背後,離不開廣東快速檢測技術和產品。廣東省衞健委透露,目前廣東正在研發半小時核酸檢測產品共10個,其中比較成熟的有5個,均已進入註冊檢驗和測試階段。

  廣東共布局了30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產品,已獲批檢測試劑7個,其中核酸檢測試劑4個,在全國是最多的。目前,廣東累計生產檢測試劑超過1.68億人份。

  全球調撥採購耗材和儀器

  目前,廣東有40家第三方檢測機構具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日檢測能力29.2萬份,佔了廣東日檢測能力的半壁江山。部分第三方檢測機構還具備在疫情高發地快速新建實驗室、調動集中資源開展檢測,實現核酸檢測能力的儲備。

  廣東本土核酸測試試劑企業不少正為香港提供支持。廣東凱普生物是其中一家國家和香港指定特派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已持續奮戰在香港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廣東凱普生物負責人告訴大公報,為承接好香港檢測任務,凱普已快速集結一批有着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經驗的專業人員,調撥和採購檢測耗材和儀器,迅速提升其香港機構單日核酸檢測能力。

  另一家金域醫學則表示,根據香港疫情防控的需求,會把香港金域實驗室為陣地,把集團高效、專業的檢測經驗因地制宜應用於香港,調集全球資源,提升金域香港實驗室的檢測能力和效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