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輸港防疫物資 半年36億增130%\大公報記者 周琳、凱雷北京報道

時間:2020-08-09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有關部門和地方努力穩定防疫期間香港市場供應。圖為貴州省余慶縣的防疫物資生產企業\新華社

  記者8日從商務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內地向香港出口口罩、防護服、呼吸機、體溫計、檢測試劑和護目鏡等六大類防疫物資共計4.7億美元(約36.6億港元),同比增長1.3倍。商務部外貿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對港農副產品和防疫物資供應工作,採取系列措施確保輸港物資供應。全國10餘省市自治區超6萬畝種植基地的蔬菜都可在深安全快速通關,「供港生命線」源源不絕輸送果菜蛋奶肉。

  商務部外貿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農副產品供應特別是活豬供應方面,內地有關部門和地方及時進行供求對接,了解香港市場需求,努力穩定防疫期間香港市場供應。同時,深化部門橫向協作,密切與地方和企業縱向聯動,為供港企業提供貿易便利。目前,香港市場約85%的活畜、90%的蔬菜和60%的水產品由內地供應。

  在防疫物資供應方面,今年上半年,內地向香港出口口罩等六大類防疫物資共計4.7億美元。其中,防護服、呼吸機和檢測試劑對港出口同比分別增長3倍、2倍和37倍。除六大類防疫物資外,內地對香港出口醫藥產品18億美元(約140.4億港元),同比增長14%。

  7×24小時通關「零滯留」

  在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基地,「供港生命線」源源不絕向香港輸送果菜蛋奶肉。其中,近九成的內地供港新鮮果蔬都經由深圳口岸出境,每天有200餘車、超過2000噸果蔬從那裏運抵香港。

  為保障香港市民「菜籃子」「果籃子」安全穩定供應,深圳海關第一時間設立供港物資業務保障服務小組,一方面指導轄區企業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指導企業通過選購優良品種,使用誘蟲黃板、太陽能誘蟲燈等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方法控制病蟲害發生,保障果蔬來源穩定、質量可靠。

  此外,深圳海關還開設鮮活農產品出口快速通道,「7×24」小時應急響應企業申報、查驗和通關疑難,保證轄區多家供港食品企業通關「零延時」「零滯留」。該關還與產地海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全國10多個省市自治區超6萬畝種植基地出產的蔬菜都可以在深圳安全快速通關。

  「我們當天裝車的新鮮蔬菜,最遲第二天就能出現在香港市場上供市民選購。」樂頤食品(深圳)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得輝說。

  深海關驗放食品超37萬噸

  深圳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深圳海關轄區已累計驗放供港食品超37萬噸,貨值超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左右。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密切跟蹤市場供需變化,根據香港實際需要,保證輸港物資供應,以實際行動加強對香港特區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