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魏鳳和與美防長通話 促加強海上風險管控

時間:2020-08-07 04:24: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6日應約同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通電話。雙方就中美兩國兩軍關係、下階段兩軍交往等問題交換了意見。魏鳳和促美方加強海上風險管控,避免採取可能使局勢升溫的危險舉動。

  通話中,魏鳳和就南海、台灣、美方對中方「污名化」等問題表達中方原則立場,要求美方要停止錯誤言行,加強海上風險管控,避免採取可能使局勢升溫的危險舉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埃斯珀與魏鳳和通話時說,在中美兩國關係緊張時,兩軍要保持對話磋商,管控危機,防止誤判,降低風險。

  6日,針對美國國防部長最新涉華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一些政客的倒行逆施不得人心,我們敦促美方摒棄陳舊過時的冷戰思維,放下傲慢和偏見,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有記者提問,8月5日,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出席阿斯彭論壇時稱,我不認為中國現在是不可避免的威脅,也不認為美國會和他們打一仗,無論情況如何。但我們必須要競爭,在外交、情報、軍事、政治等所有領域都須更加有力競爭,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美競爭謬論不得人心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全面闡述了中方在中美關係上的立場和主張,強調面對中美關係自兩國建交以來最複雜的局面,我們有必要為中美關係樹立清晰框架。汪文斌介紹,王毅指出,中美關係要健康發展,關鍵是堅持相互尊重,美國尋求將中國打造成對手,是嚴重戰略誤判,是把自身戰略資源投入到錯誤的方向。中方始終願本着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精神,與美方共同構建一個協調、合作、穩定的中美關係。同時我們將堅定捍衛自身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汪文斌指出,我想強調的是,維護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但是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出於一己私利,採取了一系列損害中方利益、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這些倒行逆施不得人心,已經並將繼續遭到中美兩國各界有識之士和世界上愛好和平人民的強烈批評和抵制。

  「我們敦促美方摒棄陳舊過時的冷戰思維,放下傲慢和偏見,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協調、合作、穩定的正確軌道。」汪文斌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