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需逐步恢復 進口放晴回暖

時間:2020-07-30 04:24: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在接受「俠客島」採訪時表示,疫情擾動令今年全球經濟蒙塵,而中國經濟卻在全球經濟暗淡格局下展現出一抹亮色。

  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中國經濟簡報」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速或達1.6%,2021年有望回升至7.9%。

  李稻葵指出,當前多國疫情仍在惡化,但防疫效果卻較為有限,全球經濟衰退情況很可能要延續到明年。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的首先「轉正」,可提振全球市場信心。

  李稻葵相信,全球經濟頹勢下,中國經濟無疑會受影響,但影響相對有限。他分析,貨物出口佔中國GDP比重的15%左右,其中約一半是中國自己的附加值。「滿打滿算世界經濟波動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在5%以內。」

  在回答「中國經濟將如何影響全球經濟」的問題時,李稻葵說,其一有利於保障醫療產品供給。不少國家每年從中國進口大量的基礎藥物。另一方面,伴隨國內消費逐步恢復,中國有望增加進口,「以汽車為例,進口車品牌進口回暖明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