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斗及時預警 塌山泥前安全撤走民眾

時間:2020-07-15 04:24:35來源:大公報

  1998年洪災發生時,中國在太空中與監測、遙感等相關的民用衛星幾乎「空空如也」。22年後的今天,中國在太空中的能力已有翻天覆地變化。北斗三號全球導航系統已完成全球組網,幾十顆北斗衛星正在太空運轉。「天眼」高分系列衛星,以及進行遙感、氣象等衛星都對洪澇災害迅速響應。

  航天科技集團日前介紹了航天技術在防汛抗洪中的應用。南方洪災發生後,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立即啟動重大自然災害應急響應機制,緊急安排高分一號、高分三號、高分六號衛星對災區進行觀測。截至7月6日,已安排衛星成像54次,獲取災區有效數據167景。

  6月23日,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因持續降雨多地發生塌方、泥石流災害,地面通信嚴重受損。鑫諾衛星北京主站緊急調度衛星資源,全力支持超級基站的倒換操作。24日凌晨,相關通信設備已發往災區。

  山體滑坡,是洪水帶來的嚴重次生災害。據報道,受連日強降雨影響,7月6日,湖南石門縣潘坪村雷家山地質災害隱患點突發山體滑坡,所幸無人員傷亡。災情發生前,石門縣就已接到北斗衛星監測系統發布的橙色預警,14戶33人均已提前撤離。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稱,為支援江西鄱陽湖區域抗洪搶險和河北唐山地區抗震救災,該中心迅速啟動快速響應機制,調動高分十號、風雲4A等衛星,對災區進行緊急成像觀測,為救災抗震提供遙感、氣象數據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