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進口南美凍蝦包裝檢新冠病毒

時間:2020-07-11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7月10日,海關總署公布,從厄瓜多爾生產的部分凍南美白蝦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圖為北京市民在一家超市內選購厄瓜多爾白蝦\中新社

  中國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1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表示,7月3日,大連和廈門海關分別在裝載厄瓜多爾三個企業生產的凍南美白蝦集裝箱內壁一個樣本中、五個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檢測結果提示,厄瓜多爾三家企業產品的集裝箱環境、貨物外包裝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即日起暫停上述三家企業產品的進口,對暫扣的貨物採取退貨、銷毀等處理措施。\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畢克新表示,海關總署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厄瓜多爾上述三家企業在華註冊資格,暫停上述三家企業產品的進口,對暫扣的貨物採取退貨、銷毀等處理措施。海關總署已將有關情況通報厄政府主管部門,請其就有關問題進行調查,並盡快向中方反饋。同時請其進一步加強對輸華食品企業的監管,保證輸華食品安全。下一步,海關總署將進一步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的源頭管控,嚴格口岸檢驗檢疫,保障進出口食品安全。中國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中方對進口冷鏈食品加強監管,相關做法完全符合國際標準和國際規則。

  蝦體及內包裝未受污染

  截至9日24時,全國海關展開針對進口冷鏈食品的新冠病毒風險監測,共抽樣檢測樣本227934個,除上述6個樣本外全部為陰性,包括上述企業的凍南美白蝦蝦體和內包裝樣本。對檢出陽性的樣本,檢測結果提示厄瓜多爾三家企業產品的集裝箱環境、貨物外包裝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風險。專家研判認為,檢出結果不代表具有傳染性,但反映相關企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

  加強食品從業員健康監測

  早前北京新發地市場進口三文魚攤位的砧板上曾檢出新冠病毒,此次又在進口白蝦的包裝上檢出,令人們十分擔心病毒會否通過食物傳播的問題。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研究員表示,基於國際組織相關權威機構的觀點和現有的證據,冷凍水產品和冷藏肉類食品作為新冠肺炎傳染源的可能性非常小,到目前尚無新冠病毒經食物傳播的證據。截至目前,全球確診報告的1000多萬病例、中國確診報告的8萬多病例,沒有因進食食品而出現病例的報道。

  官方強調,將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的監管問題。李寧表示,食品在生產加工銷售等環節,如果周圍環境被新冠病毒污染,或食品從業人員本身就是新冠病毒的感染者,都可能對食品造成污染。為避免和預防這種污染,疫情期間,特別要強調食品從業人員要嚴格按照相關的規範和要求進行操作,做好食品在生產加工銷售環境和設施的衞生消毒。食品從業人員要加強自我健康監測。

  李寧強調,截至7月7日,包括浙江、雲南、河南、山東、寧夏等地上報的近6萬份食品等樣品中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綜合來看,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機率非常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