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單牌車入粵 擬試點往返橫琴\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時間:2020-07-11 04:24:33來源:大公報

  廣東省政府公布「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2020年重點工作」,將推動全面放開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10日受訪透露,橫琴在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成功實踐的基礎上,已初步制訂關於香港單牌車經港珠澳大橋入出橫琴的有關方案。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亦表示,有關措施可望提升港珠澳大橋車流量,織密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橫琴與澳門一河之隔,一橋相連。之前在橫琴買房,正是看中單牌車能往返橫琴,在橫琴居住就如在澳門一樣方便。」澳門人張先生的駕車跨城生活已兩年多時間,他坦言近年橫琴的發展日新月異,在全國率先試水的單牌車政策也日趨完善,「聽說香港單牌車也很快可以入出橫琴,這將成為香港居民到橫琴置業的一大吸引力」。

  澳門車將全面放開入出內地

  「單牌車政策大大便捷了澳門居民到橫琴置業生活。」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2500台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總配額中完成申請逾2000輛,至今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通關已超17.53萬輛次。而港澳居民通過跨境住房跨境按揭業務在橫琴購買住房,至今累計近50億元人民幣,僅澳門居民在橫琴購置的各類物業超過6000套。

  為進一步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粵澳將推動全面放開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列入今年粵澳合作的重點工作之一。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透露,目前正全力支持港澳車輛北上廣東相關新政策落地,並指導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提前研究有關政策落地後的大橋交通管理措施。而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也指出,支持增加港珠澳大橋通行車流量,建議相關主管部門放寬車輛配額數量和降低車輛配額資格限制。

  借鑒粵澳實踐成功經驗

  據了解,橫琴在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成功實踐的基礎上,已初步制訂關於香港單牌車經港珠澳大橋入出橫琴的有關方案;而珠海出入境邊檢總站也會同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等相關部門就港澳單牌車進入內地的政策安排等進行多次商討研究。記者獲悉,港車申請審批手續、通行安排、特定限額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將借鑒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的政策。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港珠澳大橋車流量平均每日超4100架次,仍不足設計大橋時所預計的40%。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稱,放寬港澳車輛經港珠澳大橋進入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提升港珠澳大橋的車流量,亦有助激發大灣區互聯互通功能,打造「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也有專家稱,港珠澳大橋背後蘊藏巨大連鎖效益有待釋放,如開放港澳車輛北上,可緩解港澳地少人多的壓力,港澳亦可輸出養老、醫療等高端服務,灣區的旅遊會展等產業也會受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