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零的突破 純國產RAM深圳量產

時間:2020-07-10 04:25:14來源:大公報

  圖:近日,首款全國產內存條光威弈Pro系列在深圳坪山區大規模量產。圖為生產商嘉合勁威的廠房\網絡圖片

  近年來,國產很多科技產品都開啟飛速發展的時代,實現了不少從無到有的創新突破,一舉打破了國外廠商的壟斷權。近日,首款全國產內存條(港稱RAM或記憶體)光威弈Pro系列在深圳坪山區大規模量產,從元器件到製造都是100%中國製造,包括一款自行研製的「銀芯1號」自動化閃存測試系統,品檢精確無誤,確保成品質量。該款「中國芯」內存條已於今年4月正式上架,其發行首日,國外同類產品降到了700天以來的最低價,成功從國外廠商奪回定價權。\大公報記者 石華深圳報道

  光威弈Pro系列由深圳一家高端存儲芯片測試企業──嘉合勁威電子科技公司生產製造。該公司成立於2012年,是內地少數的記憶體應用產品生產廠商。該公司正在逐步成為全球的PC品牌廠商和信息通訊設備廠商的戰略供應商。

  嘉合勁威電子科技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喆表示,這款內存條從工程用品到量產僅僅用時2個多月,但前期的積累則用了很多年時間。

  經廠商驗證 達國際先進水平

  「芯片我們不佔優勢,但這款內存條的芯片是國產的;測試和算法都是國產,需要大批量的驗證,因此這款內存條是全鏈條式的國產設備。」張喆告訴記者,在內地的存儲產品取得突破的基礎上,他們設計生產了兩款產品,主要用於日常使用的PC以及服務器行業,已經與市場上曙光、同方、北京計算機所等公司產品完成適配。

  近年來內存條價格的瘋漲,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定價權在國外。今年4月底,光威弈Pro系列內存條在電商平台正式上架後,首日銷量突破5000條,固態硬盤5月上架後也備受消費者好評。據介紹,兩款產品經過國內的模組廠商和整機廠商的驗證,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可以替代國外進口產品。

  上架首日 國外產品價格大跌

  「在上架首日,國外產品降到了700天以來的最低價,這對我們來說振奮人心。」張喆認為,如果國內沒有可替代的產品,國外廠商就會實行壁壘封鎖,從而實現價格掠奪,但一旦國內有了可替代產品,國外只能慢慢開放。

  國產內存條開始上市,也標誌着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又得到了進步。張喆覺得這是一個質的飛躍,因為內存是電腦和手機非常重要的零部件,如果電腦內存可以自主生產了,那麼代表着以後購買內存條將不受國外廠商的控制,擁有了更高的自主權。

  張喆坦言,這個價格跟國外廠商的產品相差不大,但國產剛剛起步。「我們先解決有沒有的問題,其次解決性價比的問題,然後是全面超越的問題,這需要整個行業的積累和沉澱。儘管中國記憶體行業的發展未來仍舊將面臨許多困難,但是未來仍然是屬於中國記憶體行業發展的黃金時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