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點快評\調查報告折射中國發展新貌\張寶峰

時間:2020-07-09 04:25:15來源:大公報

  央視《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展現了中國人及中國城市的最新風貌。而有關國人幸福感及城市發展的考察與排名其實存在深層次內在關聯。其中,「生活滿意度」與「政府治理效能」,「居民忙碌程度」與「二線城市崛起」,就是調查呈現出的兩對最值得關注的線索。

  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有43.81%受訪者感覺自己幸福。特別是人們普遍對水和空氣質量、治安狀況、醫療服務、教育質量、公園綠地的滿意度較高。」可以顯見,公眾滿意度高的幾個方面,也正是中國政府近年一直着力「用功」之處。可以說,政府着力之所向正是民眾獲得感之所在,而反過來,民心之所向也正是中國政府治理發力的靶心。

  調查還顯示,四大一線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均未入圍最忙碌城市前十名,乍看去出人意料,細想來卻情理之中。近年,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中心城市、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等一系列城市發展戰略不斷湧現,更兼「一帶一路」倡議串聯盤活,令眾多城市享受國家的政策紅利和發展機遇,可以說在搶灘登陸、競爭向上態勢下,眾多二線甚至三線城市必然是中國「最勤奮」的一個群體,而此次調查結果也正印證這一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