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3中企遭美制裁 學者斥橫蠻無理

時間:2020-05-24 04:24: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美國商務部22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將33家中國公司及機構列入「實體清單」,包括雲端智能機器人運營商達闥科技及其多家子公司、網絡安全公司奇虎360、東方網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校哈爾濱工業大學及多家科學研究中心。被列入的33家公司和機構之一的雲從科技相關人士回應稱,公司早已預料到這一天的到來,已為此制定相應計劃。

  實體清單是美國出口管制的「黑名單」,列入的企業受到限制主要有:限制從美國或其他國家進口美國原產商品,技術或軟件;如果從其他國家進口的商品,其中美國管制物料價值佔比超25%則受限制;如果產品直接使用美國技術或軟件生產,或利用美國技術或軟件建造的工廠生產,則受限制。

  記者查閱發現,多家研究計算科學、高壓科學與精細光學的中國機構被列入實體清單,主要研究材料科學的頂峰多尺度科學研究所也在其中。該所所長羅勝年曾是「千人計劃」學者,曾在美國能源部下屬的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任職,擁有終身物理學家職位。該處是美國承擔核子武器設計的兩家實驗室之一。

  被列入清單的雲從科技相關人士對美方此舉回應稱,此前已有很多中國公司受到美國制裁,公司早已預料到這一天的到來,因為AI和其他前沿領域是美國重點打壓領域。公司已為此制定相應計劃。

  華府居心叵測 意在中美脫鈎

  美方此前也多次將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大公報表示,這些機構完全沒有理由被美方列入「實體清單」。美國近段時間來,一直在惡化中美關係,從疫情開始,把國內的矛盾引到中國去,到鼓勵美企撤離中國市場。

  劉英指出,當前中方依舊強調中美合作共贏,但美國近期的做法,卻意在走向中美脫鈎,接下來中美的關係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