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春節前夕突爆逾20例神秘肺炎 毒魔來襲

時間:2020-02-17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穿着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華南海鮮市場休市後採集樣本

  去年12月31日13:38分,武漢市衛健委一則通報讓華南海鮮市場一時之間街知巷聞: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大部分是該市場的經營戶。儘管官方公布了27例病例,但並沒有沖淡坊間元旦迎新的氛圍,多場跨年活動如常進行,市民在歡呼聲中迎接2020年的到來。誰也沒有想到,一種可怕的病毒正侵襲這座特大城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改變着每個人的生活軌跡,頃刻間,生死一線之隔。\大公報記者:俞鯤 盧冶 鄧泳秋

  從武漢漢口火車站步行10分鐘,便可抵達位於漢口鬧市區的華南海鮮市場。在附近居民眼裏,「髒亂差」是那裏的代名詞,但環境堪憂的賣場卻號稱是全國最大最全的野味市場。「我們去那裏一般都是買海鮮、買青菜、調料等,沒買過野味,但知道有得賣,平時那裏都很旺人很多。」一位武漢市民表示。

  始料不及 疫情竟從這裏出現

  何老闆是華南海鮮市場的一名商戶,他回憶起去年12月中下旬時說道:「當時沒覺得今年的冬天與往年有什麼不同,冬天嘛,本來感冒發燒咳嗽的人就多,如果病了,吃些感冒藥就會好。」

  當時周邊商戶不少人感冒發燒,大家都沒當一回事,沒有人會想到疫情從這裏出現了。

  去年12月31日下午3點,記者也曾走訪華南海鮮市場,當日市場如往日一樣正常營業,大部分商戶交易熱火朝天。停車場入口處有交警執勤,路邊泊有兩輛政府公務車,但車輛還是正常進出停車場,入口電子屏顯示,只有8個空車位,不難看出市場交易十分暢旺。

  一位羅姓店舖老闆表示:「這個月是臘月,生意最紅火的時候,我是今早才得知市場發現了肺炎病例,但沒什麼好擔心的。」

  休市消毒 市民仍「來這邊玩玩」

  2020年第一天,一張「關於休市整治的公告」貼在市場商舖門前。公告稱根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規定及武漢衛健委肺炎疫情的通報實行休市。公告未明確開業時間,表示將另行通知。大部分商戶對休市造成生意損失表示無奈。

  「休市太突然了,之前都沒有人提前通知,那時才有點覺得事情不對勁。」何老闆透過微信朋友圈看到官方發布的疫情通報,開始擔心自己有沒有被傳染。

  休市當日16:45分,記者再次前往華南海鮮市場。當時市場東西區兩側的人行道均被紅色水馬封閉,內部舖面捲閘門也已落下,沿街舖面大部分商戶都已經關門歇業,少數未落閘舖面有人在清點物品。下午5時,十數名身着白色防護服、帶護目鏡及綠色口罩的人員攜帶噴淋設備進入市場西區,開始消毒。

  市場內正緊張地進行消毒清潔,市場外人們則三三兩兩聚集看熱鬧。一位中年女士把朋友的微信語音放給旁人聽,內容為已經發現的幾例病患情況危重,當記者詢問她是否是市場內的商戶時,她卻表示不是,只是「來市場這邊玩玩。」

率先吹哨 8醫生「傳謠」被處理  

  去年12月30日17:43分,武漢通報肺炎情況前一天,武漢中心醫院的眼科醫生李文亮,在同學群中發布了一條關於華南海鮮市場疫情的信息:「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

  消息甫在網上流轉,武漢公安局隨即在1月1日發布消息,針對「武漢病毒性肺炎」的不實信息進行了調查,8人因散布不實信息被處理,其中就有李文亮。

  同一天,武漢市民安安在手機上看到了這則新聞。此時,安安剛生完小孩在家坐月。她回憶,去年12月25日,兒子凱凱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出生,當時她不知道,武漢市衛健委於去年最後一天通報的27例病例中,有一部分就是在同濟醫院被接診。

  在兒子出世後的第四天,即12月29日,安安的主診醫生來勸她:「早點出院吧,給你省一天錢」。於是她高高興興地出院了。此時,她仍不知道,兒子比預產期提前兩個星期出生,且早一天出院,令她們一家與病毒擦身而過,是多麼的幸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