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管軼:疫情已控 民眾可安心過年

時間:2020-01-15 04:25:0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澎湃新聞、記者周琳北京報道: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際權威學者管軼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冠狀病毒最長潛伏期是十五天,而自3日後內地無新增傳染病例,可以判斷此次疫情已經得到控制。從目前看,病患症狀不重,即使有人傳人,也非常有限。「傳染源清楚了,疫情也控制住了,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勝利的曙光,相信民眾可以過個好年。」

  管軼強調,武漢肺炎只有一例死亡,同時患者還有腹部腫瘤及慢性肝病。可以判斷,武漢肺炎與SARS不同,SARS是出現超級傳播者後才出現大幅傳播的,但武漢肺炎病毒與SARS相比傳播性不強,同源性和相似度沒有這麼高。

  管軼特別指出,不要誇大病毒的傳染疫情,更不要低估中國近幾年疫情防控能力的巨大成長。中國這次反應非常迅速,第一時間研究和識別出新的病毒種類。這表明近年來中國在2003年「SARS」爆發後取得的進步。

  另悉,14日晚間,國內基因測序龍頭深圳華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下屬子公司深圳華大因源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緊急組織科研及生產力量,第一時間研發成功了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能夠有效提供給各級疾控部門和醫療機構檢測使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