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瓊擁抱自貿 港澳台添機遇/[大公報記者]張寶峰三亞報道

時間:2019-12-01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11月30日,海南省港澳台企業投資合作大會在三亞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大會並致辭/中新社

  11月30日,2019海南─港澳台企業投資合作大會在三亞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率領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參加大會並致辭。梁振英表示,自貿區和自貿港建設為海南的改革開放和港澳台投資者提供了重大的歷史性機遇,相信來自港澳台的企業家一定能在海南找到新的更大的舞台。考察團團長、香港恆基兆業集團主席李家傑在會上圍繞「港瓊合作」建議簡化專業認證,並認為雙方可在創科、醫旅和文娛方面開展深入合作。

  梁振英在致辭中說,很高興看到海南加快推進自貿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海南自貿區和自貿港建設為海南的改革開放和港澳台投資者提供了重大的歷史性機遇,香港、澳門和台灣都曾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獨特的作用,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相信來自港澳台的企業家今後一定能在海南找到新的更大的舞台。

  聚焦前沿項目 攻關核心技術

  香港恆基兆業集團主席李家傑在發言中說,現代服務業是海南建設自貿區和自貿港的三大主導產業之一,國家也明確支持海南自貿區在CEPA(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進一步對港澳開放。海南可以借鑒粵港澳大灣區中前海和橫琴的經驗,設立集中吸引港澳高端服務業的園區,建議簡化律師等專業人士認證機制,只要相關人士在香港取得任職資格及相關工作經驗,即可考慮允許其在海南開展服務。

  在創新科技方面,李家傑建議,國家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定位香港為國際創科中心,香港有16所國家重點夥伴實驗室,6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海南在深海探索、海洋資源開發、航天太空等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海南可以結合香港的科技優勢,加強和香港高校與科研機構的合作,推進海南國際創新示範區建設,加強對全球前沿項目的追蹤和分析,並在核心關鍵技術和基礎研究領域做前瞻性布局。

  港瓊高端醫療合作前景看俏

  李家傑表示,國際旅遊島是海南的金字招牌,香港也是著名的東方之珠。在旅遊和文化產業方面,海南可以與香港緊密合作,打通旅遊、養老等領域,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遊客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產品。

  近年來,全球醫療旅遊增長勢頭明顯,是近年來成長最快的產業之一。發展醫療旅遊也成為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重要途徑。李家傑認為,當前,海南可以引入香港國際化的醫院管理模式,用於培訓本地醫護人員和專科醫療人才,提升海南醫療服務水平。此外,香港的長者服務機構經驗豐富,在推動社區養老方面,港瓊亦可深入合作。

  對於香港與海南在旅遊文化娛樂方面的合作,李家傑表示,香港影視娛樂事業充滿活力、享譽國際,近年來,國家不斷推出舉措,便於香港電影電視進入內地市場,未來香港可以考慮建設在海南影視製作培訓基地,發展電影、電視、文化創意等產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