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攝像拍照不留死角 解決「無頭案」

時間:2019-11-17 04:24: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懸疑電影《未來報告》中的一個場景讓人印象深刻,利用技術使得罪犯在行兇之前就得到懲罰。如果這樣的技術真的在現實中存在,將會把公共治安從「事後懲戒」提前為「事前預防」,從而真正做到案前防備,阻止犯罪的發生或進一步惡化。

  中國是人口大國,以往由於缺乏攝像頭,導致很多案件成為「無頭案」。不過,如今破案90%以上的線索都來自攝像頭。以往警察破案,要尋找監控系統中拍攝的嫌疑人物,只能人工查看錄像,工作量之大,顯而易見。

  依靠智能攝像頭和人工智能算法,攝像頭會通過人臉識別、車輛識別等計算機視覺技術提取識別特徵,比如性別、年齡,駕駛機動車的車型、車牌等。然而,人臉識別並非萬能,因為人臉識別技術是抓取人的臉部信息,如果是低頭、背影、模糊身形、帽子遮擋等情況下,人臉識別則無用武之地。

  在本屆安博會上,商湯科技把刷臉進閘和暗光/逆光人臉識別等設備搬進了站台。當在小黑屋中體驗商湯的逆光和暗光人臉識別,記者發現,機器有了「火眼金睛」。對此,工作人員戲稱,攝像機終於偷不了懶、只工作8小時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