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經濟競爭力跌 續遜深遭滬趕超

時間:2019-11-13 04:29:15來源:大公報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與聯合國人居署12日共同發布的《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2019-2020》顯示,五個中國城市進入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二十強,包括深圳(4)、上海(10)、香港(13)、北京(17)、廣州(18)。香港多次被深圳超越,今年首次被上海趕超。報告副主編郭靖指,香港排名持續後退,凸顯產業過於集中在金融和地產,擠出科技創新資源,科研產業成果轉化較弱。郭靖建議,港應借助大灣區的支持優勢發展。/大公報記者 王珏北京報道

  報告副主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郭靖博士對大公報指出,香港排名持續後退,反映出內地城市的迅猛發展,也凸顯香港的兩大內部短板:第一,香港的體制因素,香港一直過於強調「積極不干預」使得香港的產業過於集中於金融和地產行業。房價過高,一方面擠出了本可以用於科技創新的資金資源,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社會生活和生產成本。第二,香港在科研方面實際很強,但在產業轉化方面做得比較弱。香港高校發的論文多,在全球排名高,但是,研究成果轉化少,與當地結合度低。科研成果不能落地生根,不得不說是一種遺憾。

  紐約倫敦新加坡居前三

  郭靖認為,面對內地城市的趕超,香港亟需科技創新轉型升級,應借助位處粵港澳大灣區的區位優勢,充分利用國家政策的支持優勢,發揮自身金融發達、國際化程度高和科研能力強的自身優勢,加強和內地的優勢互補。

  本次報告根據經濟密度和經濟增量等指標,對全球50萬人口以上的1006個城市經濟競爭力的表現作出評估,顯示2019年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指數二十強為:紐約、倫敦、新加坡、深圳、聖何塞、東京、三藩市、慕尼黑、洛杉磯、上海、達拉斯、休斯頓、香港、都柏林、首爾、波士頓、北京、廣州、邁阿密和芝加哥。全球城市競爭力均值略微下降,預示如果主要國家貿易戰持續,會削弱各國自身的城市競爭力,也會削弱全球城市競爭力和福利。

  中國沿海城市群聚集發展

  除經濟競爭力,本次報告也構建可持續發展競爭力排名。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城市的可持續競爭力在穩步提升。香港和深圳擠進了2019年全球可持續競爭力二十強,其中香港的可持續競爭力全球第七,中國第一。此外,在全球十大城市群可持續競爭力指數中,中國的長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位列其中,顯示出城市集聚與核心城市優先發展的雙重特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