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希臘巴西行|習近平:中希拓陸海快線促經貿

時間:2019-11-11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自二○○六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希高層交往頻繁。這是今年五月十四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夫婦合影(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乘專機離開北京,應希臘共和國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巴西聯邦共和國總統博索納羅邀請,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等陪同出訪。在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在希臘《每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在促進中歐經貿方面,他提出積極推進中歐陸海快線等務實合作,助力中歐互聯互通平台發展,做中歐合作的典範。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希臘最大的報紙《每日報》發表題為《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的署名文章。文章說,2014年我曾過境羅德島,我將懷着對文明的尊重和對未來的期許,再次踏上希臘這個美麗的國度,我對此感到由衷的高興。

  進口更多希臘優質農產品

  文章表示,偉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相知的、相親的。1972年中希建交,特別是2006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堅持互尊互信,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堅定發展雙邊關係;堅持合作共贏,推動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將比雷埃夫斯港打造為地中海第一大港;堅持交流互鑒,向全世界展示了偉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中希關係發展彰顯了文明古國在現代社會互利合作的勃勃生機。

  文章表示,當前,兩國都處在國家發展新的歷史時期,雙邊關係面臨新的歷史機遇。我願通過這次訪問,同希臘領導人一道,共同描繪中希關係發展的新藍圖。

  文章說,我們要全面提升中希關係戰略水平,保持密切交往勢頭,不斷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繼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做全面合作的戰略夥伴。

  文章表示,我們要扎實提升各領域務實合作水平,以比雷埃夫斯港口項目為龍頭,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擴大投資規模。中方願進口更多希臘優質農產品,豐富中國消費者的選擇,也希望希臘市場對中國企業和產品繼續敞開大門,做互利共贏的夥伴。

  文章強調,我們要加緊提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水平,充分利用希臘區位和海運能力優勢,把握希臘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機遇,積極推進中歐陸海快線等務實合作,助力中歐互聯互通平台發展,做中歐合作的典範。

  促進文化交流 擴大人員交往

  文章還表示,我們要促進文化交流合作,辦好雅典孔子學院和雅典中國文化中心,持續擴大兩國人員交往,從兩國悠久的文明中汲取源源不斷的滋養,做文明對話的表率。

  文章最後說,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中希應該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現文明古國的歷史擔當,共同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據中遠海運集運方面介紹,「中歐陸海快線」以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為樞紐,開通遠東經海運至比港,再由比港鐵路至歐洲內陸的海鐵聯運路徑,將「海上絲路」和「陸上絲路」在歐洲地區完美銜接,打造亞歐「第三條貿易通道」。

  希臘掀中國熱潮

  10月31日 「賞」動漫作品:「從水墨中來──中國動漫希臘行」系列活動在雅典啟動,展出100餘件中國優秀動畫、漫畫作品

  11月1日 「展」主題圖書:「從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2019中國主題圖書文化創意展」開幕式在雅典舉辦

  11月2日 「感」漢字魅力:「設計中國.魅力漢字」展覽在雅典舉辦

  11月5日 「演」絲路歌舞:「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活動在雅典舉行,甘肅省歌舞劇院的藝術家們為當地民眾獻上了一台以絲路文化為主題、以中國西部文化為特色的歌舞演出

  11月8日 「研」中希關係:「『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與中希關係」研討會在希臘港口城市比雷埃夫斯舉行

  11月8日至10日 「播」治國方略:紀錄片《習近平治國方略》在希臘國家電視台播出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

  比港「重生」成範例 中希合作「再起航」
 

  圖:11月4日拍攝的中遠海運在比雷埃夫斯港經營的集裝箱碼頭(中新社)

  據新華網報道:希臘是陸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臘最大港,被視為歐洲「南大門」。2008年,中遠海運取得比港2號和3號集裝箱碼頭35年特許經營權。2016年,中遠海運中標比雷埃夫斯港港務局私有化專案,全面接手港務局,成為港務局新的管理者。如今,比港集裝箱吞吐量全球排名已從2010年的第93位躍升至2018年的第32位。

  「當世界上其他國家認為希臘不具有投資價值時,中國企業仍大膽向希臘基礎設施領域投資,比雷埃夫斯港就是成功範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在本屆進博會開幕式上講述比港「重生」故事。

  依託比港,中遠海運還開通了從比港發往中東歐的專列運輸「中歐陸海快線」,貨運時間比傳統路線縮短7至10天。比港專案對希臘直接經濟貢獻超過6億歐元,堪稱中歐「一帶一路」合作的典範。

  「十年前在比港,我們翻開中希合作新篇章;十年後,希臘已擺脫債務危機,中國取得了更大的成就,我相信未來兩國合作還會加速。」希臘發展和投資部部長喬治亞季斯說。

  致信中國國際法治論壇 籲共建透明經貿規則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19)10日在廣州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論壇致信。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需要法治進行保障。中國願同各國一道,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希望大家圍繞「深化中國法治國際合作,服務共建『一帶一路』」的主題,加強交流、增進共識,積極促進相關法律制度發展和完善,使法治在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更好發揮作用。

  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19)由中國法學會主辦,來自中國以及「一帶一路」沿線的40餘個國家、4個國際組織約400餘名代表參加論壇。

  「金磚」護自貿 開創新「金色十年」
 

  圖:巴西美麗山水電站工程的中方負責人指導巴方員工(資料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於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舉行。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升溫的情況下,金磚國家如何聚焦創新促進經濟增長、如何繼續推動多邊主義、如何更好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將是本屆峰會的主要看點。

  巴西利亞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阿熱米羅.普羅科皮奧表示,金磚成員國未來可以在國際安全、環境保護、文化教育等領域加強交流,在聯合國等重要國際組織內發出共同聲音,爭取在國際舞台上擁有更多話語權。

  中國社科院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認為,經過十年發展,金磚國家已經不僅僅是經濟概念,而且具有了國際政治方面的意義。金磚各國經濟實力的上升,使得以其為代表的新興國家群體在全球事務中的發言權也隨之提升,這有助於促進全球治理體系更加公平、公正、民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