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第二屆進博會/進博會智造「下凡」 預告明日世界/大公報記者倪夢璟上海報道

時間:2019-11-09 04:24:31來源:大公報

  既「高大上」又「接地氣」,「黑科技」展品絕對是第二屆進博會中的「流量王」。首屆進博會大熱的裝備區今屆依然火爆,科技生活與品質生活等展區亦帶來了亮眼新品,熱情賣萌的智能機器人、知慳識儉懂節能的智慧城市燈、一眼關七智能安防系統……更多的「黑科技」或將被應用到生活中,讓智能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觸手可及。

第二屆

進博會

  第二屆進博會上的「黑科技」產品不僅吸引了眾多專業觀眾前來互動體驗,更讓中外買家心動甚至帶動了品牌人氣。

  智能機器人是否能取代人類做一些簡單工作?在德企英飛凌展台,賣萌的3D打印人形機器人Roboy吸引了大量觀眾前來互動「Roboy還會騎自行車,賣冰淇淋,雖然這一次因為場地限制無法展示,但『他』已經有了這樣的能力,會聽會說會感知。」工作人員表示,Roboy工程師通過3D打印、創成式設計等實現了骨骼、肌肉和肌腱的塑造,又裝配了3D磁性傳感器精準和嵌入式電源技術,讓他的手臂靈活自如。似乎感受到了觀眾的熱情,Roboy舉起手臂用「熱情」擁抱展示科技的魔力。

  分類垃圾 機器巧手代勞

  內地垃圾分類進行得如火如荼,有展商看中機遇,研發出了專門針對中國市場的智能垃圾機器人。「這是自主研發的垃圾分類機器人,是我們專門為了內地的垃圾分類而研製的。」瑞士機器人巨企ABB的應用工程師趙家明向大公報介紹,該項目融合了雙臂機器人、視覺系統、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

  此次進博會的黑馬當屬「三位一體」自動快速檢測設備。看似與普通安檢儀器無差別,其實內有乾坤。「一般安檢除了要安排人手持機器檢查以外,防爆這一項每人耗時大約需10秒,一旦遇到大客流就容易造成人流擁堵,但我們的儀器爆炸物檢測3秒可以完成,每小時可以檢測1200人,大大緩解問題。」日立展位工作人員袁先生告訴大公報,儀器採用了先進的人像識別算法,加上爆炸物檢測應用質譜分析技術,「我們在機場做過測試,我們的機器比人工檢測不僅更快還更精準,未來如果應用的話,相信會給民眾帶來更方便。」

  1微米厚「畫皮」 撕下即卸妝

  生活品質展區的不少展位前,女性買家正排隊體驗最新的科技產品。日本花王帶來了還未上市的「黑科技」,通過儀器在肌膚表面直接噴灑超細纖維並形成積層型超細薄膜。這層直徑在1微米以下的薄膜也是人工皮膚首次應用在美容行業,這也意味着,如果在「畫皮」上化妝,僅需1秒撕下便可「卸妝」。

  首屆進博會上受到關注的那些「黑科技」現今如何?當然是升級後再成爆款。在歐姆龍展台,乒乓球機器人在搭載了最核心的FA(工廠自動化)及AI(人工智能)技術後,成為升級版的專業乒乓球教練。升級版機器人可以削球快攻扣殺,還能進行回球方向預測、個性化指導等,比首屆高級不止一點點。

  意大利萊奧納多直升機去年受到熱捧,今年帶來的AW139亦受關注,據悉,即便在最嚴苛的高原環境和極端氣候條件下,AW139都能安全地完成各項任務,還配備了進口專業應急救援設備,包括絞車、索降裝置、醫療急救設備等,滿足「多任務」「全災種」救援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