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受文:RCEP開放水平超90%

時間:2019-11-07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發布會現場\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近日結束談判。國新辦6日的吹風會上,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透露,RCEP將是一個全面的、現代的、高質量的和互惠的自由貿易協定,其貨物貿易的開放水平將達到90%以上,比WTO各國的開放水平要高得多。目前,除印度外的其他15個成員國已整體結束談判,致力於確保明年簽署協議。成員國還會繼續與印度進行協調磋商,歡迎印度盡早加入。

  王受文介紹,RCEP是一個現代的自由貿易協定。如今,電子商務已是國際貿易中的重要形式,RCEP就包括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等內容。王受文表示,RCEP達成後,將是現有自貿協定的集體升級,形成區域內統一的規則體系,避免眾多雙邊自貿協定導致的「意大利麵條碗效應」。

  對於印度的退出,王受文表示,印度確實在RCEP談判中還有一些遺留問題,但這些問題不只是和中國的問題,而是和所有其他15個成員國都存在的一些問題,且印度方面有一些產業擔心RCEP可能會增加印度貿易逆差。他指出,自貿協定裏有一些專門的區域保障措施。如果進口國關稅降低後,導致進口增長過多,對國內產業帶來損害,則可把關稅恢復到原來的最惠國待遇的水平。「所以區域保障措施實際上是一種安全閥,能解決對國內產業衝擊的擔心。」

  王受文直言,我們理解印度的一些產業會有一些擔心,但是RCEP也會給印度產業帶來巨大的出口機會。印度現在生產的服裝向中國出口就要交關稅,若加入了自貿協定,區域價值鏈就將發揮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