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合聲明:中泰鐵路示範高質共建「一帶一路」

時間:2019-11-06 04:24: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應泰國總理巴育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9年11月2日至5日出席在泰國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5日,中泰發布聯合新聞聲明。雙方同意將中泰鐵路打造為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成功典範,加快落實《關於廊開─萬象鐵路連接線的合作備忘錄》,加快中老泰鐵路貫通。

  泰冀東部經濟走廊對接大灣區

  當地時間11月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曼谷總理府同泰國總理巴育舉行會談。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泰國發展戰略相銜接,實現共商共建共享。我們支持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建設,願將此作為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願繼續同包括泰國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巴育表示,泰中關係發展順利,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泰方希將「東部經濟走廊」同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對接,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泰投資建廠,開展電子商務、第三方市場、高速鐵路、5G技術、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泰國將繼續積極支持東盟─中國關係發展。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中泰科技創新、新聞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發表了政府間聯合新聞聲明。

  聲明指出,在地區和國際局勢不斷演變背景下,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是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中又一重要里程碑,為雙邊關係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科技和創新方面,雙方將推動通信技術、開放創新中心等項目發展;教育和人文方面,雙方同意通過聯合辦學等方式,合作;地區和國際合作方面,中方讚賞泰方今年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為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和東亞合作發展所作貢獻。

  中方歡迎印度盡早加入RCEP

  4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谷出席第三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時表示,RCEP談判歷時7年,4日正式對外宣布15個成員國整體上結束談判,也做出了各方協商解決有關後續問題的安排。談判最終充分照顧了各方利益關切,體現了參與方發展訴求最大公約數。各方要一鼓作氣,在年底前完成少數遺留問題的磋商,盡快準備好可供簽署的完整法律文本,確保協定在明年RCEP領導人會議上正式簽署。中方願本着互諒互讓的精神,與各方一道,繼續協商解決與印度談判中面臨的問題,歡迎印度盡早加入到協定中來。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結束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正式訪問烏茲別克斯坦、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正式訪問泰國後,乘專機回到北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