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潛艇獵手 運-8反潛機\探磁能手 高空制勝

時間:2019-10-09 04:24:47來源:大公報

  海軍新型信息化作戰力量在今次國慶大閱兵中第一次集體亮相,包括空警-500H、空警-200H預警機、運-8反潛巡邏機、運-8技術偵察機等。這些機型均採用運-8運輸機作為平台。

  運-8反潛巡邏機,是中國第一款固定翼反潛巡邏飛機,與水面艦艇反潛、潛艇反潛和直升機反潛相比,反潛巡邏機具有遠距離、長時間、快速應召等優勢。由於升空探測的優勢,同樣一款雷達,安裝在反潛巡邏機上,比安裝在水面艦艇上效率高出500倍,還可為導彈提供攻擊目標的指示。

  運-8潛的性能與美製P-3C反潛巡邏機相近,其外觀顯著標誌是拖着一根長長的「大尾巴」,即7米長的磁異常探測儀,可探測潛艇金屬船體的磁信號。機首下方有大型對海搜索雷達,可實現360度環視掃描,探測潛艇的通氣管、潛望鏡、浮標等。與此同時,運-8潛機身眾多不起眼的設備內藏乾坤,機腹上布滿了「刺」,實際上是刀狀高頻天線。機身側面安裝了聲吶浮標投放裝置,可布放於潛艇可能存在的海域,發回探測信息給載機進行分析,同時使用磁探儀進行驗證、定位。

  從2017年起,運-8潛相繼配備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改變了中近海反潛形勢,不僅可以搜集外軍潛艇信號,還可以分析研判其運行軌跡,為海軍提供情報信息支援,是海軍反介入體系中的重要一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