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心求真理 堅持群眾路線

時間:2019-06-17 03:13:28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同基層幹部等共話脫貧攻堅 資料圖片

  子女回憶習仲勳時曾說過:「我父親的一生堅持實事求是,從不會遮遮掩掩,尤其是在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問題上,他從不退縮。」

  著名的三門峽水利樞紐工程,號稱萬里黃河第一壩,是新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的重點工程,也是蘇聯援建的156個重點項目之一。建設之初徵集意見時,習仲勳投了反對票。他主張緩建,至少待解決了泥沙淤積問題後再建設。他認為,科學這個東西要老老實實,沒弄清楚,沒有一定的根據,沒有試驗,不要隨便去說。

  習近平自小耳濡目染,深受父親影響。2012年,他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講話時指出,實事求是「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是黨帶領人民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

  要了解客觀實際,就必須深入群眾、深入實踐進行調查研究。習近平倡導要把調查研究「貫徹於決策全過程」,強調必須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他還形象地比喻說,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決策就像「一朝分娩」。

  「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地(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縣市區。」深入一線、實事求是、掌握第一手詳細資料,始終是習近平的工作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走過社區、鄉村、企業、學校、軍隊,察民情、訪民意、問良策。

  習仲勳:「實事求是就是最大的黨性。」

  習近平:「實踐反覆證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