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興隆咖啡文化來自歸國華僑

時間:2019-06-12 03:14:14來源:大公報

  圖:港生穿上鞋套進入興隆咖啡生產線參觀\大公報實習記者劉翰林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張童興隆報道:萬寧市興隆鎮因咖啡而出名,是中國咖啡種植最先引入地之一,也是中國咖啡產業成長的搖籃。盛夏炎炎,採訪團一行人到訪興隆熱帶植物園,只見咖啡植株上有的咖啡豆已由青綠轉為鮮紅;隨後參觀了園中的海南興科熱帶作物工程技術有限公司的興隆咖啡、固體飲料生產線,感受獨特的咖啡文化。

  據介紹,咖啡之所以會在此落地生根,還要追溯到六十多年前。當時二戰走進尾聲,國際風雲變幻,旅居印尼、馬來西亞等地的華僑華人受當地排擠,唯有輾轉歸國。1951年10月,廣東省委將700多名歸僑分三批安置在興隆,興隆華僑農場自此創立。華僑農場開辦至今,興隆已經安置了來自21個國家的約1.5萬名歸僑。

  習慣了西方生活方式的華僑有飲用咖啡的傳統,所以歸國時亦攜帶咖啡種籽同行。歸僑們對馬來西亞咖啡做了本地化改良,使之適應當地的土壤與氣候,「興隆咖啡」逐漸成了金字招牌。如今,興隆咖啡已有自己的產業標準,從溯源、採收、烘焙、加工,到風味檢測,每步都有規範。興隆人喝咖啡也自成一格。植物園導賞車司機介紹,很多興隆人會在早餐用油條搭配咖啡,可謂中西相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