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極點帶動 研灣區交通「一票制」

時間:2019-05-17 03:23:14來源:大公報

  圖:大灣區城市軌道交通正在加速聯通/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大公報訊】廣深港高鐵線上的高速列車以近200公里的時速穿梭。「當列車經過福田站四五分鐘以後,手機信號會變成香港信號,手機上網也會另外計費。」在飛馳的廣深港高鐵上,廣九客運段高鐵動一車隊列車長滕文恆告訴記者,每次值乘都會特意廣播提醒旅客。

  2018年9月,廣深港高鐵全線貫通,香港與內地44個城市可高鐵直達,香港自此融入全國2.9萬公里的龐大高鐵交通網。香港和廣州、深圳之間旅行時間大幅縮短,人們的心理距離更近了。飛速奔馳的列車,也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的見證。記者了解到,目前,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規劃和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初步方案已經完成,正在審議修改過程中。據悉,整體框架是根據《規劃綱要》中提出的極點帶動的理念,按照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三個極點內部,以及極點兩兩之間的軸帶架構進行規劃。除了粵港澳大灣區內部的鐵路規劃之外,還有規劃灣區往外通道接入國家鐵路網。

  不僅如此,廣東省近期從地鐵、城際鐵路和高鐵無縫連接上,探索大灣區軌道交通能否實現「一票制」,形成「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格局。據統計,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個地級以上城市中,城際軌道交通和城市軌道交通已開通運營總里程超過1100公里,規劃總里程近6000公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