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法互認 於國於港是好事

時間:2019-03-13 03:19: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莊恭誠北京報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昨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表示,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民商事領域司法協助全覆蓋。多名來自香港法律界的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認為,加強兩地司法互認是對內地司法制度的認可,未來也可有效解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因兩地法律差異而產生的問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關李羅律師行高級合夥人馬豪輝表示,兩地司法協助原本已有一定基礎,現在繼續加強民商事的協助,對香港和國家都是一件好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認為,隨着兩地司法協助的加深,未來在大灣區內進行深入全面的司法協助是必須的。司法協助可以保障三地人民的權益,若能在大灣區內高效進行司法互助,亦能將之推廣向「一帶一路」。

  法治進步有利經濟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資深大律師馮華健表示,希望通過內地法治建設,能夠消除部分人對大灣區建設的憂慮,而且香港在法律方面的經驗,亦可從中起到作用,相信法治進步有利經濟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院長王貴國指出,內地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互認和執行民商事案件的判決,不僅有助公平正義,亦是對內地司法制度在改革開放40年來發展完善、借鑒國際先進經驗的認可。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指出,現時最高人民法院為落實判決執行,與不同部門實現大數據聯網,相比起早年有大量判決無法執行,甚至被告可能在即將輸掉官司的情況下提前轉移資產,現時司法結合科技有助避免類似情況,推動了司法進步,保障人民權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