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地面驗證中心助太陽能高效轉換

時間:2019-02-15 03:19:16來源:大公報

  圖:空間太陽能電站系統項目(逐日工程)啟動現場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作為「空間太陽能電站系統項目」(「逐日工程」) 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球首個太陽能電站地面驗證中心去年底在西安正式啟動建設。據悉,該驗證中心擔負着太陽能電站發展關鍵技術的驗證任務,目前系統的可行性驗證已經完成,目前科研團隊正致力研究如何能將空間太陽能更加高效轉化為地面可用的直流電。  

  據了解,從2014年開始,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段寶岩院士團隊在充分調研與分析了海內外多種太陽能電站系統方案的基礎上,提出了「OMEGA」創新空間太陽能電站方案,成為中國未來建設空間太陽能電站的備選方案。  

  科研人員表示,目前空間太陽能電站演示驗證系統的可行性驗證已經完成,該系統利用球形聚光器和線饋源光伏電池,模擬太陽能收集,再通過電力傳輸,發射天線,接受天線,實現功能與效率的驗證。其不僅可以完整的再現空間太陽能電站在軌運行和工作的全過程,同時在關鍵環節之一的無線能量傳輸效率方面也預期可達18%,相較日本同實驗條件下的效率提高50%以上。而依託該系統,未來位於西安經開區的地面驗證中心可以從70米高空搜集太陽光並傳輸回地面,實現太陽能發電的三次能量轉換,從而驗證太陽能電站發展的關鍵技術,支撐其下一步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