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600億美元推進中非合作

時間:2018-09-04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外方領導人走向會場\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非要攜起手來,共同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重點實施好產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動」。為推動「八大行動」順利實施,中國願以政府援助和企業投融資等多種方式,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持。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習近平昨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習近平指出,中國在中非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中國堅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中國希望各國都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這「五不」。

  習近平強調,非洲發展不可限量,充滿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廣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大有可為。中國永遠是非洲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

  習近平指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面對時代命題,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同國際合作夥伴共建「一帶一路」,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將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

  用好共建「一帶一路」機遇

  習近平強調,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第一,攜手打造責任共擔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加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作配合,維護中非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第二,攜手打造合作共贏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相互對接,開拓新合作空間,發掘新合作潛力。

  第三,攜手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中非關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第四,攜手打造文化共興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促進中非文明交流互鑒、交融共存,拉緊中非人民的情感紐帶。

  第五,攜手打造安全共築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堅定支持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等地區組織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支持非洲國家提升自主維穩維和能力。

  第六,攜手打造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願同非洲一道,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發展方式,加強生態環保領域交流合作。

  習近平宣布,中國願以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

  一是實施產業促進行動。中國決定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非投資,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實現糧食安全,支持成立中國在非企業社會責任聯盟。

  二是實施設施聯通行動。中國決定和非洲聯盟啟動編製《中非基礎設施合作規劃》,同非方一道實施一批非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項目,支持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建設,支持非洲國家更好利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等資源。

  三是實施貿易便利行動。中國決定擴大進口非洲商品特別是非資源類產品,支持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中非電子商務合作。

  四是實施綠色發展行動。中國決定同非洲重點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動物和植物保護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五是實施能力建設行動。中國決定同非洲加強發展經驗交流,為非洲提供人力資源培訓,支持設立旨在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的中非創新合作中心。

  六是實施健康衛生行動。中國決定優化升級50個醫療衛生援非項目,為非洲培養更多專科醫生,繼續派遣並優化援非醫療隊,開展「光明行」、「愛心行」、「微笑行」等醫療巡診活動,實施面向弱勢群體的婦幼心連心工程。

  七是實施人文交流行動。中國決定設立中國非洲研究院,支持非洲國家加入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等聯盟,打造中非媒體合作網絡,繼續推動中非互設文化中心,支持非洲教育機構申辦孔子學院,支持更多非洲國家成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

  八是實施和平安全行動。中國決定設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開展和平安全和維和維穩合作,支持非洲國家維護地區安全和反恐努力,設立中非和平安全論壇。

  習近平指出,為推動「八大行動」順利實施,中國願以政府援助、金融機構和企業投融資等多種方式,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