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博士打造機器人通用操作平台

時間:2018-08-24 03:17:43來源:大公報

  圖:林天麟團隊設計的家用機器人,能按指令完成多項任務  大公報記者黃仰鵬攝

  就在很多青年創業者一窩蜂地進軍智能硬件時,港產博士林天麟北上深圳創業卻挑了最難啃的「骨頭」,他帶領團隊打造出在機械人界具領導性的作業平台——NXROBO OS,希望能幫助開發者快速開發各種應用,並能通過應用商店分享到每台機械人上,讓未來的機械人可以像今日智能手機般達至低成本、高效能。林天麟透露,目前已在內地20多個省份開設了超過40場培訓課程,覆蓋40多所高校和企業。/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深圳報道

  NXROBO的CEO林天麟是80後,從中大本科到博士階段,他一直跟隨中國機械及自動化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徐揚生參與機械人研究。在校期間,林天麟的研究領域包括機械人學,人機交互接口及智能控制系統。他曾參與研發了多台機械人及自動化系統,當中包括替身機械人、爬樹機械人、全方位四輪轉向車、水面無人船、六軸工業用機械臂及救援機械人。

  在參與機械人研究的同時,林天麟熟悉機械人作業系統(Robot Operating System)並從中發現機遇。「機械人不能普及主要因為價錢貴和功能有限,開發一個系統輸入給機械人需要花費很高的成本,若業界有領導性的作業平台,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省卻後來者重複開發軟件

  初創企業去做機械人的系統,起初引起很多人質疑。林天麟表示,他希望在機械人領域做一些有影響力的東西,但他發現如果直接開發機械人,那每做一次機械人產品,都要重複做一整套的東西,就如同沒有Android的情況下造智能手機一樣困難,所以他們決心自己做一個系統,以方便後來者減少軟件層面的重複開發,更多的精力放在硬件功能模塊。

  在ROS的基礎上,林天麟後來帶領團隊打造出商業版本——NXROBO OS操作系統,並擬免費提供給用戶使用。為配合上述操作系統,林天麟團隊又設計出家用機械人BIG-i,能按用家指令完成開關窗簾、電視等任務,也聽懂英文和普通話,團隊正和日本等地的民宿集團商討合作,有望將之應用於無人看管的民宿中。

  為了讓更多的機械人愛好者參與到機械人開發領域,NXROBO從2015年開始推出ROS課程,自行設計教材,全力發展高校和企業ROS培訓,現在公司六成的收入來自於此。據林天麟透露,目前NXROBO已簽約了十幾個機械人領域,並已在內地20多個省份開設了超過40場培訓課程,覆蓋40多所高校和企業,並建立了7000多人的社群。

  有感於深圳的創業環境比香港更好,而且在機械人產業具有先天優勢,林天麟於2015年拿到千萬級融資開始做NXROBO OS,便把公司工作室設於深圳高新園,入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創立「深圳創想未來機械人有限公司」(NXROBO)。這是專為服務機械人開發的操作系統,開發者能快速開發各種應用,並能通過應用商店分享到每台機械人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