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大公報》擦肩成唯一遺憾

時間:2018-08-16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周瑞金在《解放日報》時的工作照片/受訪者提供

  「皇甫平」四篇評論,讓1991年成為改革開放的思想爭鋒之年,但也成了周瑞金接任《大公報》社長的任命被取消的直接原因。「當時我已經交接完工作,《解放日報》歡送會都開了,我的行裝也準備就緒,飛機票也買好了。」他透露,在此之前已與《大公報》香港同事有過接觸和交流,相談甚歡,讓他對到香港幹好工作滿懷信心。更重要的是,他深知此去就是為了迎接香港回歸,能夠參與和見證這麼重要的大事「很激動」。所以,現在回想起來,這也是唯一的遺憾。

  引起最大爭議的是皇甫平第三篇文章《擴大開放的意識要更強些》。其中「不要囿於『姓資還是姓社』的詰難」這句話,被上升為「改革開放不要問姓資姓社」進行批判。

  能夠平穩度過這段輿論風波,周瑞金說,他非常感念很多人在背後的默默支持,包括當時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領導。沒有責難和處罰,有不少人還在多個場合為他鳴不平。

  周瑞金還特別提到與朱鎔基的淵源。皇甫平系列第四篇,背景是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兼市長的朱鎔基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他們以此為契機闡述了鄧小平大膽、科學使用人才的思想。

  到《人民日報》任副總編輯之後,周瑞金幾次遇到朱鎔基,但並沒有提起此事。1994年春,國務院出台財稅、外貿、金融、投資、國企等改革措施,他以「任仲平」署名同施芝鴻合作撰寫了《上下一心 打好今年改革攻堅戰》,受到了朱鎔基的讚譽。在國務院一個專題會議上,朱鎔基說:「今天《人民日報》有一篇好文章,『任仲平』就是上海調來的皇甫平。有人說,我是他們的後台……這篇評論講了中央想講而沒有講的話,文章說改革是主旋律,很大膽,我完全贊成。」這些話由朱鎔基秘書特別打電話轉告周瑞金,表明朱鎔基對皇甫平系列的態度。後來這篇文章還獲得了當年的中國新聞獎一等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