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人內地就業毋須許可證

時間:2018-08-04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台港澳人員以後在全國各地工作均毋須申辦就業證,搵工優勢大大提高

  港人北上就業迎來大喜訊,國務院昨日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即台港澳人員在全國各地工作均毋須申辦就業證。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此舉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去年「7.1」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有助港人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期待更多便利港澳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政策和措施出台。有正在內地求學的港生表示,這一舉措更加堅定了他們留在內地發展的決心。\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石璐杉 莊恭誠

  去年7月1日,習近平在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時發表重要講話,提到「中央有關部門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使大家能夠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國務院宣布取消11項「行政許可」

  經特區政府、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全力協調落實,中央不同部委已先後於去年八月和十二月推出兩批便利措施。港澳辦去年八月透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當時正加緊研究取消港澳同胞在內地的就業許可制度。

  國務院此次宣布的決定指出,經研究論證,國務院決定取消11項行政許可等事項。在11項被取消的許可目錄中,第二項為「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此前,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就業需由設區的市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進行審批。取消審批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只是通過以下措施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在台港澳人員就業服務、社會保障、失業登記、勞動權益保護等方面,盡快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並指導督促地方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抓好落實。

  民建聯表示,這項措施令港人如內地居民般可自由選擇職業,亦可避免內地企業因手續繁複而拒絕招聘港人。民建聯非常歡迎和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市民福祉的關心,相信可以吸引更多港人到內地尋找更大和更佳的發展機會。

  工聯會認為,國務院有關決策是聽取港人意見,同時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舉措,有利港人進入內地發展事業和就業,得到與內地居民相同的待遇和保障,相信國家會繼續推進相關安排,大大促進大灣區成為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第二波」推動力,使之成為國家經濟的引擎,成為國際級灣區。

  行政會議成員、總商會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此舉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去年「7.1」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為有意在內地就業的港澳台同胞進一步掃清制度障礙。他又期望未來能繼續推動大灣區「九市二區」的專業資格互認,並簡化大灣區跨境稅務安排,包括考慮放寬港人在內地工作累積或超過183日便須繳付內地的稅款的規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廣東省今年三月已在深圳前海先行先試,落實免除港澳居民辦理就業證,以便利港澳居民在當地就業。他樂見該措施現時在全國範圍推廣,相信可以拓闊港人在內地的發展空間。

  經民聯主席、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國務院的新政策,將為港澳人士在內地就業帶來很大便利,也有利於共同建設大灣區。他期待將有更多便利港澳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生活、就學、投資、創業的政策和措施出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