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看紅山玉龍 覓中華文明「前世今生」

時間:2018-07-18 03:17:55來源:

  圖:在翁牛特旗博物館的「黃玉雕龍」前,學生們駐足圍觀/大公報記者王月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尹偉光赤峰報道:赤峰是「龍文化」的發祥地,其獨有的「紅山文化」更是中國古代兩大玉文化中心之一。考古發現,紅山文化將原來以夏代為開端的中華文明史向前推進了1000多年。內蒙古行期間,香港學子們參訪了赤峰翁牛特旗博物館,並一睹有「中華第一龍」美譽的紅山文化玉龍。

  中國人素以「龍的傳人」自居,龍的起源與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形成,和文明時代的肇始緊密相關。博物館講解員介紹,在紅山文化考古發現前,人們所知的只有夏商周以來近4000年中華文明史。黃河流域是中華文明故鄉,及中華民族搖籃的觀念在人們心中根深蒂固,「但紅山文化重大考古發現,卻將中華民族歷史向前推進了1000多年,並促使人們重新審視中國史前史,尋覓中華文明的源頭」。

  言及玉龍文化,內蒙古的「玉石文化」自然無法繞開,其中不得不提被譽為「中國四大印石」之一的巴林石。巴林石開採史可追溯至距今6000年前的「紅山文化」時期,此後歷經遼代及明清,曾輝煌一時。

  為探尋巴林石的文化脈絡,學子們又走訪在赤峰巴林右旗的「巴林石博物館」,館內陳列有大量巴林石印、巴林雞血石、巴林石雕刻等文博工藝品。該館講解員透露,現時很多巴林石原石會盛邀年輕設計師,設計雕刻抽象造型的巴林石工藝品,藉此令巴林石及其文化接軌國際市場,將內蒙古的玉石文化呈現給全世界文博愛好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