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柳權:中央和香港居民非常珍視香港獨特優勢 香港「內地化」說法是危言聳聽

時間:2022-09-20 14:00:4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黃柳權表示,不管別人怎麼說,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市,他的勃勃生機,將會令世界更加讚嘆。(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攝)

  今日(20日),中宣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進行介紹並回答媒體提問。

  黃柳權表示,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取得了新進展、新成就,體現在方方面面:

  第一,憲制秩序更加牢固,治理體系日臻完善。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落實,特區高度自治權得到正確行使,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穩步推動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保持港澳繁榮穩定的民主制度向前發展。港澳居民依法享有的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第二,港澳戰勝風雨挑戰,發展建設穩步前行。無論外部環境的不利變化,還是疫情衝擊,還是劇烈社會動盪,都沒有阻擋住港澳前進的腳步。香港國際地位進一步鞏固提升,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建設都取得了積極進展。教育、科技、醫療、衞生等事業全面進步,對外交往不斷擴大,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第三,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加快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港澳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同祖國內地的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構建國家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重要功能。香港一直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對外貿易最大轉口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港澳必將作出更大貢獻。

  此外,黃柳權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各國的通行做法,很難想像,哪一個國家會放任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行大行其道。大家都看到,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都有自己的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和世界其他國家的國安法沒什麼兩樣,從立法目的到立法內容,都是一樣的。所以,他認為,一些人講香港實施了國安法,就會使香港變得愈來愈「大陸化」或者「內地化」,這樣的說法是危言聳聽,也是帶有政治偏見的。

  事實證明,香港的民調顯示,71.9%的受訪者認為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後,法治秩序得到了恢復,市民生活的安寧得到了恢復,營商環境得到了改善,他們認為國安法的實施增強了他們對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信心。

  黃柳權還表示,一直以來,中央政府和香港居民一樣,都非常珍視香港的獨特優勢,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貿易航運金融中心地位,保持普通法的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我們相信,不管別人怎麼說,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市,他的勃勃生機,將會令世界更加讚嘆。

  黃柳權強調,當前疫情還在全球蔓延,已經深刻影響和改變全球交往方式。香港和世界連通、香港與內地通關,二者並不矛盾。特區政府也根據香港疫情和全球疫情變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優化香港疫情防控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