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孟海:守衛野生動物生存家園

時間:2020-05-28 18:22:4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青海海西州茶卡鹽湖\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理 北京報道: 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不少代表委員建言《野生動物保護法》修法,作為擁有豐富野生動物資源地區的「看門人」,全國人大代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長孟海接受大文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說, 保護野生動物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他們採取給野生動物撐好「保護傘」以及建設「防護網」的方法,守衛野生動物生存家園,「動物是人類朋友,我們要繼續堅決守衛好野生動物的生存家園,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孟海和記者分享了保護野生動物的一個小片段,「前不久,在距離海西州府所在地德令哈市不足15公里的地方,我們的牧民多次發現了雪豹的蹤跡,並拍攝到了活動影像。」 目前,全州共有野生動物196種,415萬頭只,其中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有53種。 

  他介紹說,通過加強法律法規的宣傳普及,完善長效治理機制,有效保護了野生動物。此外還建立了一批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和沙化土地保護區,野生動物生存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孟海表示,海西州給野生動物撐好保護傘,圍繞野生動物分布密集地區,結合季節性集群遷移等重要時間節點,組建聯合檢查組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加大非法狩獵懲治力度,營造了良好的法制管護氛圍。同時給野生動物織好防護網。建設了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林草生態管護站、鳥類救治站等一批專業管護站點,以及智慧巡護、紅外相機等數字化檢測系統,轄區野生動物得到了有效救助。隨着各項保護措施的持續發力,野生動物數量呈穩定增長趨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