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受疫情影響報告不斷修改 39處提到就業

時間:2020-05-22 17:30:1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在22日舉行的國新辦吹風會上透露,受疫情影響,報告進行了較大調整和修改,起草歷時之長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少見的。另據《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介紹,報告中有39處提到了就業,可以說是首次。黃守宏表示,穩就業是今年最重要的也是最大的成就所在,穩住就業就保住了基本民生。

  關於報告的起草過程,黃守宏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外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全國「兩會」推遲召開,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對報告進行了較大調整和修改。「報告改了多少稿已經說不清了,最近一段時間幾乎每天都在改。」他說,起草組特別關注社會各界尤其是網民的意見。從近期收集的信息看,大家重點關注就業、醫療、住房、收入、消費和市場主體等。接下來幾天還將根據代表委員意見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繼續進行修改。

  另外,今年報告約1.04萬字,較之往年減了一半。黃守宏表示,由於篇幅有限,很多需要繼續推進的工作沒有體現,很多新政策也沒有寫進去。報告按照程序經過人代會批准後,國務院會分解目標任務,包括一些需要寫但沒有寫的政策,也會納入具體措施中。需要說明的是,報告提出的措施是基於當前形勢判斷做出的,一旦發生超出預期的變化,政策會相應完善。「我們應對危機的子彈沒有打光,留着充分的餘地和後手。」

  報告39處提到就業。關於就業保障問題,黃守宏表示,失業的問題是全球性問題,儘管中國作出最大努力,但是失業率還可能會略有增加,失業人數也可能進一步增加。對此報告提出,加強失業保障,參保人員應保盡保。

  中國失業保險結餘還有4600萬億元,另有2萬多億元戰略儲備。此外,國有資產也在不斷充實社保基金。針對出現失業保障缺口的個別困難地區,每年提高中央調劑比例。黃守宏說,「我們有能力把失業保障兜住,苦日子是暫時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