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法典草案明確多項抗疫新規 完善監護制度

時間:2020-05-22 14:33:4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傳媒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5月22日上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的說明。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對與疫情相關的民事法律制度進行梳理研究,對草案作了有針對性的修改完善。草案顯示,圍繞與疫情相關的民事法律制度,共有監護人制度、建築物所有權、物資徴訂等三方面。

  王晨表示,結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對監護制度作了進一步完善,規定因發生突發事件等緊急情況,監護人暫時無法履行監護職責,被監護人的生活處於無人照料狀態的,被監護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民政部門應當為被監護人安排必要的臨時生活照料措施。

  在民法典草案物權編關於所有權的規定上,結合疫情防控做出修改完善。王晨表示,草案在徵用組織、個人的不動產或者動產的事由中增加「疫情防控」;明確物業服務企業和業主的相關責任和義務,增加規定物業服務企業或者其他管理人應當執行政府依法實施的應急處置措施和其他管理措施,積極配合開展相關工作,業主應當依法予以配合。

  在草案合同編通則中,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國家訂貨合同制度,規定國家根據搶險救災、疫情防控或者其他需要下達國家訂貨任務、指令性計劃的,有關民事主體之間應當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權利和義務訂立合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