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李全文:中國應設立若干應急救援基地

時間:2020-05-22 11:15:0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一機集團董事長李全文建議,中國應設立若干應急救援基地(受訪者供圖)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新冠疫情不僅是一場公共衞生危機,更對各國的應急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戰。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一機集團董事長李全文22日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全媒體記者說,今年兩會,自己就帶來了一份「關於進一步完善應急救援儲備體系」的建議案。他表示,應從國家管理和市場主體兩個層面着手,加快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特別是應選擇相關災害發生可能性較大或較頻繁的地區,建設若幹個應急救援產業、儲備基地,全面滿足我國應急救援戰略需求。

  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內地出現了呼吸機、負壓救護車、口罩、防護服等應對疫情防控的裝備與物資儲備不足的情況,相應的技術、能力儲備亦有不足,這些都給疫情防控帶來很大的困難,並造成了不必要的損失。國家應急管理部的通報亦顯示,很多人身傷亡和財產損失是由於應急救援裝備不足或者裝備不能完全滿足救災救援需要造成的。

  為此,李全文建議,應從國家管理和市場主體兩個層面着手,不斷提升國家應急管理與救援的能力和水平。國家管理層面,應從頂層規劃、需求牽引、政策引導及必要的資金投入等方面着手,強化應急救援儲備體系的統籌管理與協調。市場主體層面,應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做好應急救援技術、裝備、物資等的研發、生產和儲備工作,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

  李全文表示,首先,應引導支持企事業單位加大應急救援領域技術投入。其次,採用國家儲備與企業儲備、靜態儲備與動態儲備相結合方式,特別選擇有資質、有能力、有實力的大中型國有企業承擔儲備職能,建立起完善的國家應急救援儲備體系。最後,國家應選擇具有相應應急救援裝備、器材、物資專業化研製生產及儲備基礎,區域內企事業單位專業化能力較強,相關災害發生可能性較大或較頻繁的地區,建設若幹個應急救援產業、儲備基地,進行擇優扶強、重點支持,推動應急救援專業化體系化發展,全面滿足我國應急救援戰略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