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會採訪手記|核酸檢測嚴格 「不着急,慢慢來」

時間:2020-05-20 09:16:2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醫護人員為記者採樣。(大文全媒體記者馬靜攝)

  大文全媒體記者馬靜北京直擊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今日(20日)下午3時舉行,作為首場發布會拉開今年全國兩會的序幕。根據北京市疾控中心規定,參加新聞發布會的記者需要在清晨6點到統一地點進行核酸檢測和短時間的封閉式隔離。本網記者也親歷了一次核酸檢測全過程。

  早上6時,所有獲准進入新聞發布會分會場梅地亞新聞中心的港澳台及外國記者都統一趕往北京釣魚台大酒店,等待核酸檢測。檢測工作台設於酒店門前的露天院子裡,兩名身着防護服的醫護人員負責為記者檢測。參加核酸檢測的記者被要求站在規定區域內等候,且要保持間隔一米。

  整個核酸檢測過程比較簡單,醫護人員已經提前準備好採集咽喉拭子樣本的試管,每個試管上標有記者的名字和相關信息。首先,醫護人員會對記者進行體溫測量,然後進行信息核對,隨後進行咽喉拭子樣本採集。醫護人員用一個類似棉棒的東西在記者咽喉深處多次採樣。

  一些敏感人士會出現干嘔的現像,負責採樣的醫護人員均耐心給予提示。本網記者屬於敏感類人群,採樣中間不得不有三次暫停,記者每有干嘔現像,醫護人員都會迅速停止動作,並安撫記者:「不着急,慢慢來」。她還會告訴記者,一定要採集到咽峽部位的樣本才算合格,提醒記者張大嘴巴,發出「啊」音,方便更快採集到合格樣本。採集結束後會出現噁心、嗓子癢等輕微症狀,但都在可忍受的範圍之內。

  採樣過程大約不到一分鐘時間。隨後醫護人員將樣本裝進密封袋中,並進行酒精消毒。負責採樣的醫護人員對手部再做一次消毒,然後才會叫下一位記者上前採樣。

  核酸檢測需要6個小時才會出結果,在這期間,記者被要求集中隔離在酒店房間,不得外出,也不可與他人接觸。酒店房間內還為記者準備了免洗消毒液,並貼心提示酒店還準備了口罩、溫度計等防護用品。大會還為每個記者準備了簡餐,早餐包括面包、雞蛋、酸奶、甜點等。

  因為疫情管控所需,今次可以獲准進入新聞發布會現場的媒體記者並不是很多,所有港澳媒體中只有7家媒體10名記者獲准進入位於梅地亞新聞中心的分會場,與新聞發言人通過視頻進行提問互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