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視快評|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確保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

時間:2020-03-29 19:49:37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保持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從「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及時切換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書記立足當前國內外發展大勢,精準把脈,科學部署,在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之際,再次為我們指明了工作重心和發力關鍵點。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這是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重心所在。雖然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境外疫情警報持續拉響。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60萬例,波及200個國家和地區。同時,我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已有600多例,全國仍有零星病例出現。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清醒認識到國內外疫情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狠抓落實,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合力築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銅牆鐵壁。

  外防輸入,重在築牢防線。在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下,一方面,守好國門,精準布控,形成閉環。要密切跟蹤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勢,快速精準識別和管控風險源風險點,加強口岸衛生檢疫,優化入境流程,落實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要求,安排好生活服務和健康監測。另一方面,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疫情防控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在防控救治經驗、科研攻關和宏觀經濟政策等方面推進國際合作,繼續向有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同時,還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的關心關愛,努力為他們排憂解難。

  內防反彈,重在鞏固戰果。必須清醒意識到,疫情並未被完全撲滅,隨時都有伺機反撲的可能。要精準識別疫情在不同地區、不同人群中存在的反彈風險,按照不同風險等級,制定差異化的有效防控策略。針對不同地區,要毫不放鬆抓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健全低風險地區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要完善社區防控措施;要繼續加強北京等重點地區防控。針對不同人群,對出院患者要做好醫學觀察、跟蹤隨訪、恢復期康復工作。湖北省要同有關省份加強對接,有序做好本地人員外出就業、外地滯留在鄂人員返程等工作。

  疫情防控的大考仍在持續,對科學施策和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標準、更嚴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把風險想透、想周全,將措施定細、定扎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麻痹、疏漏、鬆懈、厭戰,要咬緊牙關,不懈努力,繼續鞏固和拓展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勢頭,奮力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