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4000億只沙漠蝗或危及中國? 專家:影響不大已保持高度關注

時間:2020-02-17 12:57:5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布信息顯示,此次蝗災對農作物的破壞力是東非地區25年之最,是肯尼亞70年之最。目前,索馬里和埃塞俄比亞已宣布農業生產完全停滯。(美聯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源自東非的蝗災在南亞進一步蔓延,4000億只沙漠蝗蟲在印度肆虐。沙漠蝗蟲會否進一步危及中國?據中新社報道,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張澤華表示,考慮到中國邊境地區海拔高、氣候寒冷及沙漠蝗蟲的遷飛習性,沙漠蝗還不會對中國農業產生太大影響。

  張澤華表示,中國邊境地區崑崙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阻隔,蝗蟲很難越過高海拔的寒冷地區;根據以往的蝗蟲遷飛路線,今年起始於非洲的蝗群依然會在5、6月份抵達巴基斯坦和印度一帶,與當地孵化的蝗蟲合流後將進一步擴散至印度全境、孟加拉國和緬甸,而那時恰逢中國的季風季節,蝗蟲也許會隨季風進入雲南。張澤華還表示,此次沙漠蝗蟲的肆虐和遷飛路線提醒中國,需要加強對西南邊境地區的蝗災監測,及時發現,把蝗災消滅在萌芽之中,同時還要加強國際協作。

  目前,中國官方已對肆虐全球的蝗災保持高度關注,提出將密切跟蹤境外蝗災動態,並安排植保專業技術人員加強邊境地區的蝗蟲監測,嚴防境外沙漠蝗蟲遷入危害,全面做好境內外蝗蟲防控應對準備。另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監測調度分析,沙漠蝗蟲對中國的危害概率很小,大規模暴發蝗災風險低。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