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風雲衛星服務覆蓋47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服務方式轉向深度定制

時間:2019-04-25 18:33:3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截至目前,中國風雲衛星正在為47個「一帶一路」國家提供遙感數據和定量產品,一種更趨定制化的衛星遙感服務模式正逐步形成。據悉,中國已成功發射17顆風雲衛星,其中7顆在軌穩定運行。目前,風雲衛星已具備中非至大洋洲的靜止氣象衛星分鍾級高頻次觀測和極軌氣象衛星覆蓋全球的觀測能力,可以提供雲、水汽、植被、氣溶膠、雪等數十種定量產品服務。

  據國際災害數據庫的統計,「一帶一路」沿線相對災害損失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以上,且以氣象災害居多。這些地方多山地、高原、沙漠、海洋等無人區,氣象觀測盲點多。運行于「天外」的氣象衛星可對大氣進行全天候、立體化觀測,有效彌補地面觀測短板。

  據介紹,去年4月,風雲氣象衛星國際用戶防災減災應急保障機制(FY_ESM)發布。這意味着,一旦遭受台風、暴雨、強對流、森林草原火災、沙塵暴等災害,已成為FY_ESM用戶的國家可第一時間獲得風雲衛星高頻次雲圖及相關定量產品,為其防災減災救災提供科技支撐。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主任楊軍說,「通過這種創新方式,我們着力推進風雲氣象衛星服務『一帶一路』由過去的均一化向深度定制轉變。」

  氣象局表示,今年3月到4月,伊朗罕見暴雨引發嚴重洪水,中國氣象局就針對天氣系統及洪水第一時間為其提供風雲氣象衛星遙感監測分析產品。在去年超強台風「山竹」和「玉兔」影響期間,FY_ESM為越南、菲律賓等國開啟加密觀測。

  未來,根據已完成的22個「一帶一路」國家深度需求調研,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將進一步研發針對性強的衛星遙感監測產品,提高多源衛星數據獲取和融合處理能力,綜合應用氣象、海洋、陸地和高分衛星數據,完成全球氣象災害快速響應衛星遙感服務平台建設,為「一帶一路」國家用戶提供綜合遙感應用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