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穗機場口岸海鮮進口大增

時間:2019-03-21 15:17:20來源:大公網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查驗進口食用水生動物(敖敏輝 攝 

  大公網3月21日訊(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加拿大的象拔蚌、東南亞的蟹和蝦蛄、越南的斑節對蝦、澳大利亞的龍蝦……隨着全球貿易便利化進程加快,越來越多營養豐富、口感細嫩的進口生鮮產品從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飛入尋常百姓家」。記者21日從廣州海關獲悉,2018年廣州海關隸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共監管進境食用水生動物2.7萬批次、3.1億美元,同比增長18%和42%,占到廣東省內進口食用水生動物90%以上。今年以來已監管4801批次、6204萬美元,同比增長9%和23%。 

  面對進口生鮮產品迅猛增長的態勢,廣州海關不斷提升通關速度。據悉,廣州海關設立24小時「鮮、急、特」專窗,實施進口生鮮「提前申報、貨到分流」通關模式,接到查驗指令的貨物線上快速分流,無查驗指令的貨物快速放行。同時,積極發揮海關特殊商品集中查驗區作用,利用國家級水產品檢測重點實驗室與現場查驗無縫對接的一體化優勢,實現進口生鮮貨物「隨到隨查、隨查隨檢、隨檢隨放」,大大提高了貨物通關效率。 

  針對生鮮產品對冷鏈物流配送的時效要求,廣州海關支持建設直連停機坪的專業「低溫貨站」,結合空港口岸跨境電商業務發展優勢,量身打造配套硬件設施、業務流程和監管模式,滿足進口生鮮產品低溫環境下分揀、理貨、倉儲等各項需求。為確保進口生鮮產品質量安全,加大對進境水生動物疫病、農獸葯、重金屬殘留、生物毒素等的檢測技術投入,升級國家水產品檢測重點實驗室檢測設備設施,配置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儀、全自動酶聯免疫儀、原子熒光形態分析儀等先進儀器,全面提升生鮮產品快速檢測技術,對硝基呋喃、孔雀石綠、氯霉素、貝類毒素等項目,採用酶免試劑盒等快速檢測方法進行檢測,一天之內即可完成樣品快速篩查。

  「進口澳大利亞龍蝦從飛機抵達白雲機場開始,4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達市場銷售,真正滿足了市民『食得新鮮』的要求。」廣州合利貨運代理有限公司機場分公司經理陳小都表示,如今,全球優質海鮮與國內消費者的時距日益縮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