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推社會服務職業資質互認 促粵港澳社工專業培訓

時間:2019-03-11 16:33:25來源:大公網

  粵港澳大灣區推進區內醫療衛生人員、社工等社會服務職業資質互認。(方俊明 攝

  大公網3月11日訊(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大灣區促進社會保障和社會治理合作。來自醫療、法院、律師協會等有關業界人士受訪時表示,大灣區要加強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銜接,建立社會治安治理聯動機制,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其中,推進大灣區內醫療衛生人員、社工等社會服務職業資質互認,同時,加快建立共享共通的糾紛解決機制、以當事人和議解決為基礎的商事仲裁。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提速,三地居民互動日益緊密,跨界合作越來越頻繁,對社會服務的需求也更迫切。其中,醫療保障是社會保障的重要組成部分。東莞市疾控中心主任張巧利建議,應推進大灣區內醫療衛生人員等職業資質互認,這是解決三地人才要素自由流動的基本條件,也是推進港澳醫療衛生人員在內地執業、投資辦醫院診所的必要條件。 

  「在醫學科研方面,粵港澳三地也加強合作,借助科技創新走廊和重點實驗室的建立,對一些醫學重點領域聯合開展科研攻關活動。」張巧利說,隨着更多項目和政策落地,希望能有更多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醫療服務。 

  「社工也是促進社會治理合作的力量之一。在司法實踐中,社工介入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積極效用非常明顯。」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審判庭庭長陳海儀建議,要加強粵港澳社工的專業培訓交流,進一步促進社工行業的發展,為糾紛的多元化解增加力量。 

  此外,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合作,離不開法律服務建設。有律師建議,粵港澳大灣區應建立共享共通的糾紛解決機制、以當事人和議解決為基礎的商事仲裁。 

  據記者從廣東省律師協會獲悉,目前廣東省律師協會已和香港律師會、澳門律師會以及各珠三角城市的律協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每季度針對不同主題召開一次會議,在接下來的一兩年中將會有更多的深入交流。同時,廣東省律師協會將通過多種方式,加速高端法律人才培養,進一步提高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質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