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于文明委員呼籲:在健康中國建設中,要充分發揮中醫葯獨特價值作用

時間:2019-03-11 13:58:39來源:中國中醫葯報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支持中醫葯事業傳承創新發展」,那麼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如何更好發揮中醫葯的價值和作用?

  就此問題,全國政協常委、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局長于文明在兩會會場接受中國中醫葯報記者專訪。

全國政協常委、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局長于文明

  中醫葯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大好時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發展中醫葯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傳承發展中醫葯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于文明說,黨中央、國務院把中醫葯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堅持中西醫並重衛生健康方針,頒布實施中醫葯法,印發中醫葯發展戰略規劃綱要,建立國務院中醫葯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中醫葯振興發展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

  于文明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醫葯人勤奮工作,中醫葯事業取得了較大成就。

  一是中醫葯服務體系得到加強、服務能力穩步提升,中醫類醫療機構達5.4萬個、診療10.2億人次,防治甲流等傳染病取得良好效果,中西醫臨床協作提升了心血管病、腫瘤等重大疾病的診療水平。

  二是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得到重視,獨立設置的中醫葯本科院校有25所,評選表彰兩屆國醫大師60名和首屆全國名中醫100名,建立了2164個名老中醫葯專家和學術流派傳承工作室。

  三是科技創新取得一系列成果,屠呦呦研究員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3個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建立,41項科研成果獲得國家科技獎勵。

  四是中醫葯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中醫葯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了一批中醫葯海外中心,中醫葯納入國際疾病分類代碼ICD-11,29個中醫葯國際標準制訂。

  五是中醫葯產業發展和扶貧工作也取得了較大成績。

  破解發展「難題」,促進中醫葯特色優勢發揮

  「儘管近年來中醫葯事業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但是中醫葯發展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和瓶頸,集中表現為『三個不適應』。」于文明分析說,一是中醫葯服務與人民群眾希望方便看中醫、看上好中醫、吃上好中葯的需求不適應,二是中醫葯作為衛生等「五種資源」的獨特價值作用與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人民健康的貢獻度、顯示度還不匹配,三是中醫葯傳承創新發展程度與其獲得的重視程度還不成比例。

  要破解中醫葯發展的瓶頸問題,必須「對症下葯」。于文明指出,究其根源,主要有五個方面,一是中醫醫療服務體系不完善,優質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分布不均,農村基層的中醫服務能力仍較薄弱;

  二是中醫葯人才待遇和評價機制導向有偏差,人才激勵使用政策機制不夠健全;

  三是傳承不足、創新滯後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變,符合中醫葯規律和特點的科研、教育、醫療、保健服務體系和評價體系不太完善;

  四是鼓勵支持提供中醫葯服務的政策機制有待健全,中醫葯傳統知識保護制度尚未建立;

  五是省以下特別是基層中醫葯服務能力和管理能力還比較弱。

  于文明告訴記者,今年他帶來了《關于多措並舉提升基層中醫葯人員待遇的提案》《關于在國家醫保制度中進一步支持中醫葯服務提供和使用的提案》《關于從源頭保證道地葯材質量的提案》《關于加快出台中醫葯傳統知識保護條例的提案》《關于鼓勵發展多層次商業健康保險的提案》等。

  他希望這些提案能得到關注,希望有更多政策舉措能促進中醫葯理論內涵實質、特色優勢得到豐富發展,中醫葯療效及防病治病能力得到彰顯,高素質人才隊伍得到加強,中葯質量安全得到保障,希望以上這些難題能夠破解,「希望各部門通力合作,在全社會形成推動中醫葯振興發展的合力」。

  擔當責任使命,推動中醫葯傳承創新發展

  「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將聚焦新時代新思想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深刻理解把握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要求,切實擔負起中醫葯振興發展的責任使命。」于文明表示,下一步,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將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推動作出新時代傳承發展中醫葯事業的總體部署。

  于文明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發展中醫葯的重要論述,緊密聯繫中醫葯工作實際,增強推動中醫葯事業傳承創新發展的能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的思想自覺,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行動自覺。

  「持續貫徹實施中醫葯法和中醫葯發展戰略規劃綱要。要堅持依法發展中醫葯,今年仍要把加強配套制度建設作為貫徹實施中醫葯法的重點工作。」

  于文明說,今年將開展中醫葯學術傳承制度試點,發布古代經典名方目錄(第二批),調研中醫診所備案制度和確有專長人員考核改革的實施情況,各地要加快制修訂中醫葯地方性法規,把中醫葯法作出的制度設計轉化為一項項推動中醫葯發展的硬招實招。加強部門之間協作,治理打着「中醫葯」旗號,危害人民健康利益的違法行為,讓真正的中醫葯服務惠及人民群眾。積極發揮中醫葯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統籌協調作用,充分調動各方資源和力量,構建共同推動中醫葯發展的工作機制和工作格局。

  于文明說, 2019年將縱深推進深化醫改中醫葯工作。按照全國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作出的部署,聚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難題,把已經明確的政策舉措抓好抓實。各級中醫葯主管部門要緊緊圍繞深化醫改的方向目標、任務舉措,主動作為、積極探索,不斷深入推進醫改中醫葯工作,努力做到中西醫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動、同落實、同考核。

  對下一步如何加強和進一步完善中醫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在醫聯體醫共體建設中進一步發揮中醫葯作用以及在三醫聯動政策機制中鼓勵中醫葯服務提供和使用,于文明強調,希望各地中醫葯主管部門積極開展多種模式機制的改革試點,「發揮基層首創精神,破解中醫葯傳承發展應用的重點難點問題,促進中醫葯人才等優質資源均衡發展、下沉基層」。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聚焦人民健康,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將在完善優化中醫葯服務體系、增強服務能力方面出實招。」于文明說,將深入實施基層中醫葯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和中醫葯傳承創新工程,推進重大疾病中西醫協作攻關,充分發揮中醫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療、疾病康復中的作用。同時聚焦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中醫葯服務健康中國建設的貢獻率,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中醫葯傳承創新發展,學科內涵傳承是基礎,療效是關鍵,人才是第一要素。」于文明表示,聚焦隊伍建設、推動改革健全中醫葯人才培養和使用機制也是國家中醫葯管理局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將通過實施中醫葯傳承與創新「百千萬」人才工程,繼續推進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的評選表彰,建立健全吸引、穩定中醫葯人才的保障和長效激勵政策機制,鼓勵激發中醫葯人才提高中醫葯服務能力與水平的活力。

  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將聚焦中醫葯學科能力提升,加快中醫葯傳承創新發展。傳承是根基,創新是學科與時俱進的動力。要建立多學科、跨領域共同參與的中醫葯科技創新體系,建立符合中醫葯特點的中醫葯科研方法學體系和評價機制,「力爭在重大疾病防治、重大新葯創制、重大技術攻關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在接受採訪中,于文明反覆強調,中醫葯事業一直受到黨中央關懷和人民群眾喜愛,中醫葯發展一定要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之中,服務國家健康中國戰略、「一帶一路」建設、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一定要體現特色優勢、彰顯時代價值作用,一定要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這也是新時代下,每一位中醫葯人肩負的光榮使命和責任。」于文明說。

  原標題:【兩會專訪】發揮中醫葯獨特優勢,為健康中國建設作貢獻 (文字:《中國中醫葯報》記者趙維婷,圖片:《中國中醫葯報》記者巨鋒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