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紅天:建議制訂政策降低港澳人員在內地取得所得的稅負

時間:2019-03-06 19:35:53來源:大公網

全國政協委員陳紅天 受訪者供圖

  大公網3月6日訊(記者熊君慧、郭若溪 兩會報道)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的互利合作,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舉措和重要支撐。制訂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全國政協委員陳紅天提出,香港和內地個人所得稅稅差較明顯,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流動,建議從國家層面制訂相關政策降低港澳人員在內地取得所得的稅負,促進粵港澳三地人才流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陳紅天對記者表示,隨着內地經濟的高速發展,特別是珠三角高端制造業和研發基地的建立,吸引着大量港澳人才來內地就業。

  但他認為,港澳人員目前在內地稅負負擔較重,較大程度上影響港人其來大灣區工作的積極性。

  他還補充道,納稅人如需消除雙重納稅,必須先在收入來源地申報繳稅再向居民所在地稅務機關申請抵免,申請抵免需要納稅人具備一定的稅務專業知識,且流程相對繁瑣。現行外籍人員個人所得稅政策在納稅義務判定和稅款計算方面過於複雜,《國家稅務總局關于執行內地與港澳間稅收安排涉及個人受僱所得有關問題的公告》(2012年第16號)又對港澳居民區分不同受僱地點適用不同的規定和計稅方式,導致在徵管實踐中宣傳貫徹和操作的難度較大。

  對此,陳紅天建議,建議參照前海、橫琴等區域關于財政補貼免徵個人所得稅政策,由國家層面確定對地方政府按內地與境外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給予在大灣區工作的港澳人員的財政補貼,免徵個人所得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