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廣東節后用工需求突出 約50萬崗位招人

時間:2019-02-23 17:30:1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3日訊(記者 方俊明)元宵節過后,廣東迎來新一輪返崗高峰。據廣東省人社廳最新數據,今年春節前有60%以上外省務工人員返鄉過年,預計返鄉過年的外省務工人員中將有90%以上返粵務工。截至目前,全省企業開工比例接近九成,節前返鄉的外省籍務工人員節后返崗率已超過80%。而廣東已經舉辦各類招聘活動超過400場,提供就業崗位50多萬個。

  華南擴招企業居四大區之首

  目前,廣東省內各地招工均在火熱進行中,但相比其他區域,珠三角地區的用工需求更為突出。這與區域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存在一定關聯。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廣東所處的華南地區預計擴招的企業佔比將連續四個季度處於華東、華南、華西、華北四大區之首;廣州、深圳兩座城市的招聘需求上升也較為明顯,預計擴招企業佔比分別達到50.8%和45.2%。

  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提供數據顯示,今年廣州預計節后企業補員16.49萬人,佔全市用工規模的1.9%;部分行業企業用工會出現一定程度缺口。而東莞市人社局在春節前公布信息稱,該市800多家企業節后將空缺崗位近10萬個;江門節后用工需求也高達5.4萬人。佛山在春節期間則有約78%的異地務工人員返鄉過節,預計到2月底返崗率將達90%。

  技術類創新人才需求強烈

  記者走訪廣東的人才招聘市場發現,企業對技術類人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十分突出。在全省各地開展的大型招聘活動中,既有面向一線普工的,也有面向技術技能人才的;崗位專業領域也進一步細分,出現「粵菜師傅」、「家政服務」等專場招聘活動。

  據統計數據,在全國層面,今年第一季度技術類崗位需求最高,為36.4%。機械制造行業、互聯網行業對技術類崗位需求遠超其他行業,分別為60.7%、45.6%。同時,技術類崗位的薪酬水平亦高於其他崗位。而廣東省正全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這會帶來對技術類人才、高技能人才的更大需求。有專家指出,對技術類人才的強烈需求已非新現象,是珠三角地區乃至廣東產業轉型升級、創新技術產業高速發展在人才市場上的直接反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