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規劃支持深圳國家基因庫設「一帶一路」生命科技促進聯盟,引領灣區打造生命科技高地

時間:2019-02-20 18:44:35來源:大公網

深圳國家基因庫(郭若溪 攝)

  大公網2月20日訊(記者 郭若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依託深圳國家基因庫發起設立「一帶一路」生命科技促進聯盟。2月20日,作為「聯盟」的共同發起者之一,深圳國家基因庫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聯盟」三個近期計划已實施,將以其創新成果加強國際合作交流和機構聯動,初步搭建「聯盟」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平台。

  據記者了解,「聯盟」是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聯合華大集團、拉脫維亞經濟部、老撾科技部、阿聯酋國際鹽鹼植物研究所等機構于2018年五月在武漢召開的第11屆中國生物技術產業大會上共同倡議發起的。「聯盟」將以促進基因科技創新國際合作和產業發展、造福「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為宗旨,以凝聚沿線國家和地區生命科技領域知名研究機構、龍頭企業、相關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為依託,以促進科研合作、產業孵化以及人才和公共政策交流為重點。在戰略定位上,作為非盈利組織,「聯盟」將致力於成為融科研、產業和民生於一體,具有重大國際影響力的非政府間國際組織。

  目前,生物技術與基因檢測相關領域已實質性地成為大灣區發展的戰略產業。參與「聯盟」籌建事務的華大集團董事、高級副總裁王韌表示,《綱要》中提的是「生物技術」,而「聯盟」是「生命科技促進聯盟」,着重突出基因組學和生物技術在貫穿農業-食品-營養-健康-醫療、植物-動物-環境等領域的應用,圍繞這兩條跨學科的軸線,更突出現代基因組學、蛋白組學的研發及產業化。

  王韌指出,《綱要》明確將「聯盟」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在「一帶一路」國家開展工作的同時,我們首先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生命科技高地,將深圳國家基因庫建設好、加快基因庫二期工程建設,夯實「聯盟」的基礎。在走向一帶一路時,首先將「基因科技造福人類」的理念和基因科技服務民生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幾個城市要貫通、全面鋪開。

華大集團CEO徐訊為非洲聯盟疾控中心人才培訓(郭若溪 攝)

  據王韌透露,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以及「聯盟」計划,華大在拉脫維亞、老撾、阿聯酋、南非、泰國等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了醫療健康、科技服務、高端制造以及農業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另外,在拉脫維亞政府支持下,建設了「生命科技中心」,實現了基因科技平台共享,這也是華大以及內地在中東歐地區設立的首個生命科技項目。

  要實現基因科技造福人類和「聯盟」計划,人才是關鍵。華大在人才培訓上起着帶頭作用,並號召和推動所有合作單位共同加強人才隊伍的建設。前不久,深圳國家基因庫舉辦了第一期非洲聯盟疾控中心人才培訓班,來自16個非洲國家疾控中心的幹部在這裏接受了一周的專業培訓。最近華大又得到相關部門批准,預計在2019年舉行中亞國家基因科技培訓班,主要基於基因技術在司法鑒定上的應用。

  在農業方面,華大秉持「聯盟」任務,與非洲孤小作物聯盟合作,共同致力於提高非洲糧食安全,還與國際鹽鹼植物所合作開展了耐鹽鹼植物研究等項目。

  與《規劃》中的階段性目標一致,「聯盟」也規劃了近期和中遠期10大任務,近期任務包括「一帶一路」人類基因組計划、「一帶一路」生物多樣性計划、「一帶一路」農業基因科技合作計划這三大計划,目前這三大計划均已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之中。

  「聯盟」意欲通過這三大計划的實施,把頂尖的基因科學研究機構和致力於生命科技產業創新的重要企業凝聚起來,以三大計划的創新成果推動聯盟成為生命科技領域協同創新領軍者;加強國際合作交流和機構聯動,初步搭建聯盟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平台。

  七大中遠期計划為建設「一帶一路」國別基因庫、共建基因組和細胞聯合實驗室、推進基因產業標準構建與互認、開展精准醫學聯合攻關、基因科學海洋開發應用計划、實施司法鑒定和研究合作計划、打造基因科技交流共享平台等。

  王韌表示,在上述計划中,作為全球公認的最大的基因組學研究機構,華大集團將依託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基因測序技術和基因組學研究技術,在多個項目中發揮領頭羊的作用,同時,要積極配合國家及大灣區政府部門,聯合國內外科研、教學機構與企業,共享經驗,培養人才,嚴格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真正通過基因科技造福當地人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