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市場監管總局:更高效便捷支持大灣區企業註冊登記

時間:2019-02-15 18:18:44來源:大公網

    馬正其介紹,今年底,市場監管部門將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張帥 攝 

  大公網2月15日訊(記者 張帥)自去年3月中國各類市場主體總量首次突破1億戶后,中國市場主體數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15日在國新辦透露,截至目前,全國市場主體數量已達到1.11億戶,其中企業3500萬戶。根據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關于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到今年底市場監管部門將完成雙隨機抽查全流程整合,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對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出台,馬正其表示,將以更高效便捷的方式支持大灣區企業註冊登記和發展。 

  中國市場主體數量增長迅速,對市場監管也提出更為嚴格的要求。馬正其介紹,國務院近日印發的《意見》提出,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要堅持全面覆蓋、規範透明、問題導向、協同推進,增強市場主體信用意識和自我約束力,對違法者「利劍高懸」;切實減少對市場主體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的干預,對守法者「無事不擾」。 

  建立市場隨機抽查「兩庫」 

  所謂「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指從2015年起,中共中央、國務院開始部署在市場監管領域各部門的日常監管中推行隨機抽查新模式,要求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並及時向社會公開抽查檢查結果。 

  根據《意見》,內地各省(區、市)建設本轄區統一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平台。而且,要統籌建立健全覆蓋本轄區各層級、與抽查事項相對應的隨機抽查「兩庫」,其中檢查對象名錄庫既可以包括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也可以包括產品、項目、行為等,避免出現監管真空;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應包括所有相關的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具有行政執法資格的工作人員和從事日常監管工作的人員,並按照執法資質、業務專長進行分類標註,提高抽查檢查專業性。 

  馬正其強調,到2019年底,市場監管部門將完成雙隨機抽查全流程整合,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並力爭三到五年時間內,使市場監管領域新型監管機制更加完善,實現綜合監管、智慧監管。 

  四方面支持大灣區市場發展 

  消息指,中央近期會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馬正其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戰略,作為市場監管部門,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主要提供四方面支持:其一,在市場准入上學習發達國家經驗,與國際市場接軌,以更高效便捷的方式支持大灣區各方面企業的註冊登記和發展;其二,制定更科學有效的監管辦法,讓市場監管更有力,同時更方便群眾監督;其三,為大灣區企業在知識產權、商標方面做好保護工作;其四,維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香港消費維權就做得很好,這一點上我們還得學習,把這些吸收起來,進行大膽地試驗,大膽地探索。」馬正其指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