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河南高校高端智庫抱團發展成立聯盟

時間:2019-01-06 10:35:00來源:大公網

河南高校高端智庫聯盟揭牌(馮雷 攝

  大公網1月6日訊(記者 馮雷)1月3日,河南高校高端智庫聯盟在鄭州揭牌,將為高校智庫相互學習、共同提高搭建一個重要的平台。業內人士認為,該聯盟的成立對于形成集合優勢、提升智庫水平、增進社會影響力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專職委員高治軍指出,高校作為社會科學事業的主力軍,是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高校智庫要發揮獨特的優勢,勇於使命擔當;瞄準重大需求,服務工作大局;深化綜合改革,激發智庫活力;加強規劃領導,營造良好環境。 

  據知,河南高校高端智庫聯盟旨在搭建信息共享、資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平台,充分發揮高校智庫解讀政策、咨政建言、推動交流的作用,對于形成集合優勢、提升智庫水平、增進社會影響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首批河南高校高端智庫聯盟由53家高校高端智庫組成,其功能定位主要是:發揮政策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養、輿論引導的重要功能。着重開展事關河南河南長遠發展的基礎理論研究,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堅實的理論支撐,圍繞重大現實問題,開展多學科綜合研究,提出具體針對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議;努力培養復合型智庫人才,為中國特色、中原風格的新型智庫建設提供人才保障;針對社會熱點問題,積極釋疑解惑。 

  同期舉辦的首屆河南高校智庫峰會上,來自鄭州大學、河南大學、河南師範大學、黃河科技學院等全省50余所聯盟成員高校的專家學者,圍繞河南高校高端智庫聯盟在戰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養、運行體制機制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探討,對于河南高校智庫聯盟的發展和高校智庫的建設提出了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建議。 

  「河南智庫建設的形勢不容樂觀,而建設高校高端智庫聯盟是提升河南智庫總體水平的重要選項。」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長、中國(河南)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喻新安指出,河南高校高端智庫聯盟有利於發揮品牌智庫的示範引領作用,有利於智庫交流合作、共建共享,有利於抱團發展,發揮集成效應和乘數效應。

  鄭州大學社會治理河南省協同創新中心辦公室主任樊紅敏認為,智庫建設要擁有一個數據庫,要及時跟蹤河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動態,必須建立良好的成果發布機制,要探索使之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服務品牌,逐步成立智庫隊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