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豫出台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實施辦法 今年惠及1.8萬人

時間:2019-01-06 10:15:3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6日訊(記者 馮雷)河南省政府日前印發《河南省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實施辦法》,該省將着力保障殘疾兒童基本康復需求,其中將腦癱兒童康復納入慢性病管理範圍成為亮點,將實現殘疾兒童「人人享有康復服務」。今年,該省預計投入國家和省級財政資金達2億元,將有1.8萬餘名殘疾兒童不同程度享受到康復救助。

  上述《辦法》提出,到2020年,河南省將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體系,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殘聯牽頭、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工作格局,基本實現殘疾兒童應救盡救。到2025年,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兒童康復服務供給能力顯著增強、服務質量和保障水平明顯提高,殘疾兒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復服務,健康成長、全面發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根據安排河南省救助對象為符合條件的0~6歲的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內容包括手術、輔助器具適配和康復訓練。優先保障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殘疾兒童和兒童福利機構收留收養的殘疾兒童,殘疾孤兒、納入特困人員供養範圍的殘疾兒童,其他經濟困難家庭的殘疾兒童。

  《辦法》將腦癱兒童康復納入慢性病管理範圍,並探索逐步將智力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康復納入慢性病管理範圍。

  據知,殘疾兒童監護人持殘疾兒童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居住證)或兒童福利機構提交的書面申請、殘疾人證(醫療、康復機構診斷評估證明)向殘疾兒童戶籍所在地(居住證發放地)縣級殘聯提出申請。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殘疾兒童和兒童福利機構收留撫養的殘疾兒童的救助申請,以及殘疾孤兒、納入特困人員供養範圍的殘疾兒童的救助申請,由縣殘聯與民政、扶貧部門進行相關信息比對后作出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