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毛利人部落代表傳統儀式祈福 秦始皇兵馬俑等百件文物新西蘭開展

時間:2018-12-14 17:28:30來源:大公網

參加開幕式的兩國嘉賓共同參觀展覽(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大公網12月14日訊(記者 李陽波)記者從陝西省文物局獲悉,新西蘭當地時間12月13日,由陝西省文物局、新西蘭蒂帕帕國家博物館主辦「秦始皇兵馬俑:永恆的守衛」展在新西蘭蒂帕帕國家博物館正式開幕。本次展覽共展出以大型秦代兵馬俑為主的121件(套)文物珍品。值得一提的是,當天凌晨5點,新西蘭國家博物館毛利事務資深事務官阿拉帕特·哈克外博士帶領毛利人部落代表及博物館員工舉行了庄重的祈福活動,表達對中國文化的敬意,祈福展覽取得圓滿成功。

  展品歷史跨度近1000年

當地毛利人部落代表現場舉行祈福活動(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據介紹,「秦始皇兵馬俑:永恆的守衛」展集中了陝西20家文博單位的121件(套)珍品,內容以大型秦代兵馬俑為主,兼有春秋戰國及漢代時期的陶器、青銅器、金銀器、玉器等,展品歷史跨度近1000年,集中展現秦在統一中國前後和漢代繁榮歷史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社會面貌,受到當地民眾的熱情歡迎。據悉,本次展覽在新西蘭將一直展出至2019年4月22日。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錢繼奎和新西蘭經濟發展部部長開爾文·戴維斯、新西蘭商貿部部長戴維·帕克、惠靈頓市市長賈斯丁·萊斯特、新西蘭國家博物館董事會主席埃文·威廉姆斯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惠靈頓市當地政商、文化界名流和華人社團共約700人參加開幕式。

  打開了一扇了解「一帶一路」的窗戶

  吳璽大使在開幕式上致辭時指出,兩千多年前秦始皇統一中國,形成了中國人向往統一的精神傳統。秦兵馬俑是中國的國寶,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秦兵馬俑展的舉辦架起了一座中新了解與友誼之橋,講述了一堂生動的中國歷史文化課,打開了一扇了解「一帶一路」的窗戶。

展覽現場展出的兵馬俑(陝西省文物局供圖)

  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錢繼奎亦表示,秦兵馬俑的發現為中華文明和世界藝術增添了光輝的篇章,本次展覽通過內容和展覽形式上的創新與突破,很好地展示了秦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為新西蘭民眾了解秦人的崛起和發展歷程以及秦的制度與文化對后代中華文化的深刻重要影響提供了難得的機會。

  埃文·威廉姆斯在開幕式上介紹了展覽籌備情況,同時對能夠在惠靈頓舉辦如此規模的兵馬俑文物特展感到無比自豪,並對陝西省文物局能夠將如此珍貴的中國文化展現給新西蘭人民表示感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