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大—復旦IMBA項目慶20周年 兩地青年人才交流進一步深化

時間:2018-11-23 16:35:0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23日訊(記者 張帆)今年是滬港文化教育交流「大年」。本月初,在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見證下,滬港大學聯盟在復旦大學成立。而被譽為滬港高校合作典範的復旦大學—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國際)碩士項目近日也迎來了20周年慶。

  記者今天從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了解到,該項目設立20年來,已經培養了超過4700名管理人才。在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項目排行榜中,項目連續5年躋身全球前列。今年最新的排名為全球第35位,在參評的在職MBA項目中居全球第4位,發展成為中國國際MBA項目中的優秀項目。

  首批合作辦學項目

  據了解,復旦大學-香港大學IMBA項目成立於1998年,是首批獲得國務院學位辦批准的內地和港澳台地區高校合作辦學的課程,培養了具有國際視野的優秀工商管理人才,開創了國家工商管理教育的新模式,同時也是復旦大學和香港大學兩所百年老校互相借鑒、精誠合作的碩果。

  此次20周年慶,還設置了一個特別的環節——為項目的開拓者們頒發「卓越貢獻」獎。獲得「卓越貢獻」獎的是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創院院長,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顧問吳立鵬教授,兩位均為復旦大學-香港大學IMBA的項目創始人。同時也頒發了為優秀授課教師設立的「耕耘豐碩」獎,獲獎者是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講座教授張介,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陶志剛教授,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黃佑怡博士,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李若山教授,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孫一民教授,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鄭明教授。

  啟動項目2.0版本

  邁向新起點,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教授與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蔡洪濱教授在慶祝20周年的同時,也共同啟動「復旦大學-香港大學IMBA項目2.0」。陸雄文教授介紹,2.0時代的香港大學-復旦大學IMBA項目將在深入合作的基礎上,充分優勢互補,面向當今的世界經濟格局、科技與商業的發展,推出面向未來的課程體系、教學內容和實踐項目,打造下一個更加輝煌的20年。

  據了解,作為國內兩大重要的灣區的中心城市,香港和上海可以在多個領域進行合作,其中也包括高等教育領域。陸雄文院長提出,長三角和珠三角地位要作為灣區共同發展,首先要做好法律制度的保證,而后可以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改革開放。他表示,學院將立足上海,做好管理教育,打開學生的視野。蔡洪濱院長強調了MBA教育的重要性,MBA項目旨在培養職業教育專業化的人才,他希望港大-復旦IMBA項目可以堅持初心,為所有的校友提供最好的價值。

  未來進一步聚焦青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領域,滬港方面的合作交流還有很多成果。比如在兩地大力推動下,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滬港金融專業大學生交流考察計划、未來創新創業活動等,已經成為滬港交流品牌項目,去年有近560名香港大學來上海參加各類暑期實習,超過750名學生來上海參加交流活動。

  共青團上海市委合作交流部部長徐豪在近日舉辦的滬港合作研討會上也曾表示,未來兩地青年要增進廣泛認同,號召每一位青年把自己生活的小確幸和國家聯合起來,在歷史當中激發每個人人生的最大潛力。

  今年底明年初,上海將啟動三大計划:第一,中學生民俗城市尋訪計划,讓香港青年住進同齡人的家里過一天上海人,或者體驗上海人的生活,深入家庭、社區和城區,開展夥伴交流漸進式體驗,互訪互動。第二,青年國家發展研修分享計划,圍繞國情認知,從認知到國家的認同這樣的邏輯關係,通過專題講座、通過青年的教學體驗參訪和互動討論,了解國家的發展歷程,我們是怎麼走來的?現今如何?戰略如何實施?第三,青年專業人才交流體驗計划,聚焦滬港兩地在智能制造、在法律、在設計、在金融、在傳統、在傳媒各個行業當中的交叉點,引導青年企業家、青年代表和青年工作者,能夠進行互動,很多方面還是以香港為主加強學習交流,在城市管理、經濟建設、社會工作等方面繼續派青年工作者、青年代表到香港地區學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